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绿色中国  >  环保新闻

河南南阳为何遭环保约谈?环保部直指其政府不作为

人民网-人民日报孙秀艳 赵贝佳 2015-08-24 11:27:1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河南南阳为何遭环保约谈?环保部直指其政府不作为

程 硕作(新华社发)

核心阅读

河南南阳是淮河发源地和南水北调中线水源保护区。8月23日,环保部约谈南阳市领导时认定,该市“环保工作机制有问题;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建设缓慢,历史欠账太多;县级环保部门还存在自收自支的现象,环保能力建设明显不足”。

环境质量排名全省第四;今年1—7月,全市PM10、PM2.5浓度均值同比分别下降15.8%和24.8%——8月23日,河南省南阳市主要负责同志被环境保护部约谈,乍一看南阳市还觉得冤。

南阳市政府环境保护不作为,除了环保部门在忙活,其他各部门基本不管

南阳市是淮河发源地和南水北调中线水源保护区及渠首所在地,区位十分敏感。环保部华北环保督查中心对近年来南阳的环保业绩表示了肯定:南阳市大力推进蓝天工程,扎实推进南水北调水源保护,稳步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同时,大气环境质量有所改善。

既没“出事”、论环境质量还排在前面,南阳为何被环保部约谈?

排污口密布,城市河流黑臭问题突出;道路上尘土飞扬——一个个镜头,是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的同志在对南阳市综合督查中亲自拍摄的,也从不同侧面揭示了这个城市存在的严重环境问题。但此次南阳被约谈的主要原因,并不仅是这些环境问题,而是当地政府环保不作为。

约谈意见指出,今年对南阳市开展环保综合督查发现,南阳市环境保护工作不容乐观,如不引起高度重视,将不利于全市的可持续发展,也不利于当地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文件语言背后,是华北督查中心主任刘长根通俗的解读:“我们发现,南阳环保工作除了环保部门在忙活,其他各部门基本不管,这说明环保工作机制有问题;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建设缓慢,历史欠账太多;县级环保部门还存在自收自支的现象,环保能力建设明显不足。环保法明确地方政府的环保责任,这些工作不到位,就是政府的失职。”

基础设施严重滞后,全市13个产业集聚区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无一正常运行

华北督查中心将南阳存在的问题总结为6个方面,包括环保工作机制尚不健全、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水环境保护形势不容乐观、面源污染问题尚未引起重视、部分企业违法违规排污突出以及局部地区环境污染严重。

以环保工作机制不健全为例,刘长根表示,南阳市蓝天工程、碧水工程方案制定及实施过程中,部门环保工作分工不明确、责任不落实的问题十分突出。如,目前建成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只有19%左右,远不及河南省明确的60%以上的要求;全市尚未制定渣土运营管理办法,相关执法监管处于空白;油品质量管理部门职责不明,现场随机抽查3个加油站油品均不合格。县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环保不作为的情况更为多见,多地存在环保案件移交、移送无法落实等问题。

南阳市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更是体现在多个方面。据介绍,目前南阳市主城区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仅为60%左右,远不及“十二五”末城市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85%以上的国家规定。南阳市白河南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能力10万吨/日,由于污水主干管网和分支管网迟迟难以连通,实际进水量不足1万吨/日,造成城区白河以南地区40余万人的生活污水基本处于直排状态。据估算,全市每天约有40万吨城镇生活污水直排环境。截至目前,全市13个产业集聚区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无一正常运行。

企业违法违规排污突出,桐柏县明星化工、淅川铝业、新野县腾飞纸业、新野纺织、南阳晨光化工、西峡县宛西制药等一大堆企业因为存在环境违法问题,直接上了环保部的约谈文件。

“画面里也能体会到当地百姓对环境质量的意见。”华北督查中心一位参与督查的同志告诉记者,南阳卧龙区蒲山镇、西峡县汉冶特钢工业区局地污染都十分严重。据监测,今年上半年汉冶特钢区域优良天数为37天,达标率仅20.4%。

还环保欠债速度赶不上环境质量要求,市长表示要坚决整改

接到被约谈通知,南阳市市长程志明也有点诧异。正如熟悉的同志评价,自从2013年程市长到任,政府对环保工作的要求已经有了明显提升。内河污染治理、污水管网建设、污水费征收、污泥处置等问题此次虽都被环保部提出来,其实市里也已经意识到,相关工作正在全面展开。

“南阳政府这两年一直在还环保欠债,但还债的速度赶不上环境质量要求,所以矛盾凸显。同时,对南水北调工作的重视让周边水质保持良好,也掩盖了一些细节问题,今后的工作一定要抓细抓深抓实。”河南省环保厅副厅长马新春这样说。

环保部约谈要求,南阳市应进一步提高认识,按照中央“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切实健全环保机制,强化综合整治,狠抓工作落实,严肃督导问责,推进问题整改。有关整改方案应在20个工作日内报送环境保护部,并抄报河南省人民政府。

在约谈现场,程志明表示,华北督查中心针对南阳提出的问题,南阳的的确确都存在,部分问题还有普遍性。自己深感愧疚,要深刻检讨环保工作的不足,痛下决心扎实整改。对约谈的要求,南阳将迅速行动,周密部署,明确措施,尽快将整改方案报华北督查中心审查。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24日 11 版)

分享到6.79K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沪指跌幅再创8年来单日历史纪录 跌幅扩大至8.59% 沪指开盘创新低暴跌超7% 失守3300点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