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绿色中国  >  flash

小昆虫 大世界

小昆虫 大世界

在广袤的自然界中,昆虫是那么渺小,然而,昆虫又是地球上数量最多的动物。在生态系统中,大多数的食物链都依赖于昆虫。到目前为止,人类已经鉴别和命名了100多万种昆虫,约占世界上300多万昆虫物种的1/3,这比所有植物和其他动物的总和还要多。

爱因斯坦曾预言:“没有蜜蜂,就没有授粉,就没有植物,就没有动物,就没有人类。如果蜜蜂从世界上消失,人类也将仅仅剩下4年的光阴”。在人类今日所利用的1330种作物中,有超过1000种以上需要蜜蜂授粉。很早以前,我们的先祖就开始了桑蚕的养殖,昆虫的翅膀、复眼更是在现代仿生学中被应用得淋漓尽致。昆虫与自然,昆虫与人类息息相关,没有小昆虫,就没有大世界。

200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用相机拍摄了一组昆虫照片,忽然间,我惊奇地发现:尽管自己日日年年在农村从事着害虫的防治工作,但从没有在镜头中感受到如此奇异美妙、充满色彩的昆虫意境。一种强烈的愿望驱使我去观察,去拍摄昆虫世界。在无数个休息日里,或顶着烈日骄阳,或趟着湿淋淋的露水,或伴着沥沥细雨,钻草丛,下沟壑,随着清脆的快门声,一幅幅昆虫影像被生动地记录下来。

昆虫摄影又被称为“湿肚皮”摄影,要俯下身去,接近细小的虫体;为减少风的影响,要在清晨顶着露水在野外拍摄,那是一件十分辛苦的差事。但是,镜头中绚丽的翅膀、优美的姿态,无不演绎着昆虫之美。走近自然,走近昆虫,让我真正用心体味到了昆虫世界的完美绝伦,再苦再累也浑然不觉。

摄影是记录,更是一种生活方式。拍摄昆虫是纪实与艺术的结合,既表现了昆虫的本能和习性,又向人们展示了昆虫之美,唤起人们关注昆虫,关爱自然。我愿与那些崇尚昆虫与自然相融合的人们一同分享昆虫生命的神秘、幽美。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昆虫世界 小昆虫 蜜蜂授粉 虫体 养殖
变数 武装到牙齿
专家分析:希腊公投或是“要挟”国际债权人 聚焦A股:“王炸”大招博弈的首日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