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绿色中国  >  绿色悦读

花为媒 昆明“四时有景” 湖滨生态城市可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花为媒 昆明“四时有景” 湖滨生态城市可期

  春天的龙泉路梅花大道。 记者李海曦摄

作为云南省昆明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官方微博的“昆明发布”,日前公布了“#春天,我在昆明#晒图有奖活动获奖名单”,在新浪微博上,#春天,我在昆明#这一话题的阅读量达到88万,一组组网友拍摄的照片记录下昆明的春天——是校场路的蓝花楹,是海东湿地的粉色花海,是郁郁葱葱的柯渡田野……

“昆明要打造世界知名的旅游城市,关键一点就是把整个昆明都作为城市型旅游目的地进行建设。”昆明学院旅游学院院长窦志萍说,“我们可以设想这样一幅蓝图,昆明就是一个景区,城就景,景就是城,整个城市走到哪里都像走在景区,借助花这个媒介形成整个城市休闲娱乐的氛围。从整个云南旅游来看,彩云之下有鲜花,像这样的意境才能打响旅游品牌,才能对现在休闲娱乐度假的游客产生持久的吸引力。”

这样的蓝图,其实离我们并不远。

“四时有景”成街道景观名片

高原湖滨生态城市可期

有游有玩,才称得上成熟的旅游产品。显然,“赏花”只是旅游和休闲经济的一个切入点。与外地知名的赏花游目的地相比,昆明的赏花游才刚刚起步,没有形成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仍处于发展的起步阶段,但在得天独厚的资源与近年园林部门有意识的规划下,潜力巨大。

2012年,昆明就对22条重要道路进行综合整治,其目的就是达到“一路一景一特色”的道路景观效果。其中一环路:以四季不同时令花卉为主,打造“一线五韵 ”四季有花的带状景观;机场路以乔木为主,配以不同时令花卉,在机场路分段形成了“五彩缤纷”的乔木景观,从而展现出了道路独特的景观。龙泉路以梅花为主,使梅花景观扮美大道;穿金路以樱花为主,打造浪漫樱花别样风情景观;园博路以茶花为主,打造“鸣凤山茶”景观等。

目前昆明的景观大道既有以协调优美的整体景观而呈现的滇池路、东风路等道路,也有以观花而著称的城市道路,如教场中路的蓝花楹、圆通街的樱花、龙泉路的梅花、穿金路的紫叶李等。总的说来,目前全市行道树规划建设总体以常绿阔叶树为主,重点选用乡土树种和具有观赏价值树种,例如冬樱花、桂花、云南樱花、蓝花楹、秋枫等,同时结合季相丰富的例如银杏等类型的落叶树,形成独特的街道景观色彩、层次和季相变化,营造“四季如春、四时有景”的昆明街道景观名片。

各公园花卉品牌均不同

花事节庆活动历史已超半个世纪

昆明市属七大公园,每个公园不同季节有自己不同的特色花展。如冬春季,黑龙潭公园的梅花,金殿的茶花,郊野公园的美人梅、桃花,动物园的樱花,昙花寺公园的牡丹花,大观公园的郁金香。夏秋季,大观公园的叶子花、荷花、菊花等无不是按不同季节,不同花期,来展示不同花卉。现今,已经形成了各公园不同的花卉品牌。这些都是按不同花卉花期来规划的具体体现,也体现昆明四季鲜花不断,昆明无处不飞花的自然景观特色。

昆明市园林绿化局资料显示,昆明较著名的花事节庆活动最早开始于1954年,翠湖公园举办了3000盆株的茶花展览,是昆明花事活动的探索和起步。

最近一次规模最大的花展,也就是今年1月份在金殿名胜区举办的第九届中国茶花博览会暨金殿第24届茶花节,这是一次全国性的花展,有来自省内外20个城市的40家单位参展,展览内容有茶花造景展、茶花品种展、插花艺术展、茶花花朵展、茶花摄影书画展等,同时还举办了两个学术交流会,以及各类文化娱乐活动等。

金殿名胜区现已拥有茶花10万余株,茶花品种达1000余种,无论在规模还是在品种数量上在全国都排在了前列。在整个茶花博览会期间,吸引了30余万人次的游客前来观赏。

圆通樱花从1927年以来便逐渐形成昆明一大观花景观,每到三八妇女节前后,整个公园被两条鲜花大道渲染得美丽至极。每年二三月间,昆明最好赏花地之一便是昆明动物园,这里云南樱花与垂丝海棠形成两条鲜花大道,樱花大道上鲜艳夺目,垂丝海棠大道上落英缤纷。据昆明圆通山动物园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园内的樱花和垂丝海棠花苞数量多、开花丰满度较高、花色较往年好,形成满树红樱的盛况。此外,今年还新增植了近千株冬樱花及云南樱花,目前园内樱花、海棠数量已达5000余株,赏花区占地面积由去年的5000平方米扩大到了8000平方米。从2月19日至3月底,共吸引了近90万游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适标签: 云南樱花 冬樱花 1927年 中心 游客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澳自贸协定签署:看人们衣食住行有哪些利好 沙特开放股市:国内投资者的“新战场”?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