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  贵州(新)  >  滚动新闻

贵州扶贫进入“啃硬骨头”阶段

中新网周娴 2014-10-17 08:58:2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网贵阳10月16日电(周娴)“现阶段,贵州扶贫开发已经取得一定的成就。倒排时间,距2020年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只剩6年时间,时间紧迫,贵州扶贫已进入‘啃硬骨头’的阶段。”10月16日,贵州省扶贫办主任叶韬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贵州作为全国新一轮扶贫攻坚的主战场,民生之首就是扶贫。长期以来,贵州省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提出“扶贫开发是贵州最大的民生”,不断增加扶贫投入。2013年,贵州省减少贫困人口178万人,贫困发生率从上年的26.8%下降到21.3%,实现了6个县172个贫困乡镇“减贫摘帽”。

不过,贵州扶贫开发任务仍很艰巨,在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中,涉及贵州的就有3个,全省88个县(市、区)中有50个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按照2300元的国家扶贫标准,全省农村贫困人口还有700多万,涉及武陵山、乌蒙山和滇桂黔石漠化三大片区,是贵州省扶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和“堡垒”,是2020年中国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短板”。

叶韬说,目前贵州欠发达、欠开发的基本省情没有变,在全国农村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状况没有变,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作为全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民生之首是扶贫。

近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把扶贫开发列为“第一民生工程”,实施了一系列改革新举措和新机制,如贫困县考核机制、扶贫项目管理机制、资金分配使用管理机制、金融扶贫机制、同步小康驻村帮扶机制、精准扶贫机制等。

产业方面,贵州计划“十二五”期间每年选取10个示范县,每县投入8000万到1亿元的财政资金,引导金融、社会资金参与扶贫开发,探索“整县推进”区域脱贫新路子;围绕贫困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贵州研究制定“美丽乡村·四在农家”基础设施建设“水、电、路、讯、房、寨”六大行动,力争5到8年时间,统筹安排专项资金1510亿元。

创新机制、凝聚合力。贵州省38位省领导联系38个重点县,定点帮扶76个一类贫困乡,108个省直厅局以及全省55864名各级干部对11590个行政村派驻工作队开展驻村工作,实现了对全身9000个贫困村驻村工作的全覆盖,贵州已形成了举全省之力开展“大扶贫”格局。

建成一个不含水分、老百姓得实惠、群众认可的全面小康社会,眼下,贵州“组合拳”正发力贫困,破解发展难题。(完)

分享到6.79K
自食其果 遮丑
PS4入华:游戏主机最好的时代已逝去? 美国经济回暖了吗?内忧外患仍在路上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指尖上的动力》

        详细>>

        圆梦北京之《朴实的澎湃》

        详细>>

        圆梦北京之《北京年夜饭》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