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川藏青藏公路通车60周年  >  最新消息

青藏公路之魂——记高原养路工

中国日报网于熙 2014-10-16 16:58:5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格尔木10月14日电(记者 于熙)荒凉的戈壁滩,一眼望不到尽头的青藏公路,在道路的一旁,有这样一群人——为公路的安全畅通保驾护航。为了能深入了解养路工人在青藏公路的日常养护工作,我们驱车来到了巴隆乡伊克高里工区,采访了那里的养路工人。

今年50岁的洪强1980年就参加了工作,到现在已经在这里34年了,是青藏公路伊克高里工区养路队队长。从父辈开始,一家三代都是养路工人。在面对我们的镜头时,他紧张的搓了搓粗糙的双手——那是我有生以来见过最粗糙的手。黝黑的双手,包括指甲,手背上的青筋清晰可见,手心的裂缝象一条条干涸的河流纵横交错。

青藏公路之魂——记高原养路工
青藏公路养路工洪强。(于煕 摄)

“我们这里风沙大,有时候刚打扫干净,一夜之间风沙就都又吹满了,所以工作多半都是重复的”。洪强望了望身边干净整齐的公路,有些无奈地说道。

洪强的儿子也是一名养路工,在今年5月份的一次养路作业中受了伤,断了肋骨和锁骨,“我当时因为工作很忙,也没顾上去看他,等我忙完了,他已经出院上班了”。洪强在谈到儿子时一脸的歉疚,一直坚毅的目光也柔软了下来。这位在大西北工作了半辈子的汉子,我从他的脸上看到了被岁月碾过的道道车辙和风沙侵蚀的印记。

与洪强一起参与养路的一共有8个人,养护85公里的路段。我们当天见到除了洪强以外的其他5个养路工——都是稚气未脱的小伙子,刚退伍回来。他们的脚边放着几个水壶,和一箱拆封了的方便面。

常年的养护工作加上高原上恶劣的气候,洪强落下了一身的病。“心脏和肺都不太好,还有类风湿”,边说着他伸出沾满泥土和灰尘的双手,露出他肿胀的关节。

“你后悔选择这个职业吗?”

“不后悔,既然当上养路工,就要爱这行,是一种责任。”

青藏公路之魂——记高原养路工
洪强和他的队友们。(于煕 摄)

临走前,给洪强和他的徒弟们合了一张影,他们手足无措的看着我们,我朝着他们伸出了大拇指,然后看到他们咧嘴笑了。

高原养路工用自己的生命印证了一句名言,站着,是一座路碑;倒下,是条坦途。他们,是一颗颗闪光的“路石”,是高原公路之魂。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青藏公路 高原 养路工
奥巴马夫妇发糖给萌娃庆祝万圣节 900℃!火山熔岩逼近夏威夷城镇
中国电商巨头提前打响“双十一”大战 中国智能手机“大举进攻”全球市场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