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快乐男声“冠军之夜”将上演 选秀4.0时代将到来?

来源:东北网
2017-09-01 20:23:04

三、选秀3.0时代

2017快乐男声“冠军之夜”将上演 选秀4.0时代将到来?

  《我是歌手》

《我是歌手》的出现推翻了前两个选秀时代的几个看点:1.选手的素人路线,选惊艳的陌生人。2.导师选学生,评委点评歌手的模式。3.观众被挂上了粉和黑的标签。4.作品卡拉ok化。重点说下第4点:好声音突出了导师,极大红火了翻唱市场,却又抑制了本土原创的滋养。

而《我是歌手》在赛制上对前两种选秀模式进行了整合与升级:1.赛制上,由评委选歌手变成观众选歌手。2.选手是职业歌手。3.观众决定歌手每一场的命运。4.优秀的音乐人被隆重推出放到舞台里,成为一场优秀曲目的成就者,无论编曲还是演奏家,这些优秀的音乐人、陌生的乐器、被埋没的好作品都出现大众的眼前。5.创造性的三票制。解决了一票制的排他性、打分制的个性化,及场外投票制的不可控等问题。

《我是歌手》这种赛制是先前两个时代的进阶和改良,保留了1.0时代的大众参与的精髓,按年龄分组投票对受众范围进行优化筛选;也吸取了好声音2.0时代选手来源的精英化。既确保了节目、作品、歌手的质量,又与更真实的消费市场接轨,回归音乐好作品的欣赏。而三票制和末位淘汰制更是神来之笔,融合了表演秀和比赛竞争性。更归于作品的音乐性。

有网友认为:05年大多数参赛者是音乐学院的学生,穿着简单的T恤衫,没有幕后的团队何来的包装?而且是全民选出来的,所以那一届歌选手的排名和现实中的市场人气最一致。后面几届因规则改变开始场内投票,才逐渐没落。我是歌手是现场观众投票排名和现实人气最不匹配的一个比赛。这场比赛不过是歌手整个团队的pk,明显比选秀复杂不纯粹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