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快乐男声“冠军之夜”将上演 选秀4.0时代将到来?

来源:东北网
2017-09-01 20:23:04

二、选秀2.0时代

2017快乐男声“冠军之夜”将上演 选秀4.0时代将到来?

  《中国好声音》

2012年,好声音横空出世,是个强心剂。《快乐男声》虽同期播出,但随着欣赏节奏的加快,观众已经不习惯1.0时代那种在漫长的赛季里,费心记住那么多选手的名字,观看一次又一次的“PK”。对于观众而言,谁最终夺冠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够在节目中听到好听的歌曲,看到一些虽然分不清真假但实为“一夜成名”的励志故事。不过好声音的出现将草根选手低水平竞争走向另外一个极端:由导师的绝对权威、绝对集权控制比赛、导师掌握选手生杀大权的另一模式。节目把海选的环节去掉,节目开播呈现的都是”实力唱将”,加上“转椅”、选手”声泪俱下”的故事,节目一推出,就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似乎也让大家看到了振兴流行乐坛的希望。

2.0时代的关键字是导师制。但是,这种赛制也存在许多问题:高度的集权也意味着绝对的自我,选手命运在导师一念之间,让大家对这种装神弄鬼的“盲选”赛制怀有深深的不信任,而导师也面临莫大的压力和指责,各种利益传闻和黑幕重重。修音+回锅肉+编故事=中国好声音。这说法虽然有点夸张,但直中要害。

好声音的舞台最大的焦点永远在导师身上,而不是选手,选手的焦点又是在故事和塑造的形象上,在赛程设计上,对于大半选手几乎只有盲选能完全表现绽放,一进入淘汰赛就开始捉对厮杀惨烈,半首歌曲定输赢,凭几首不完整的歌曲就冲到总决赛,越来越没有群众基础,比赛结束后很快被遗忘。

在选秀2.0时代。如果门门都涉猎一点那就跟金志文学做全才、如果个人风格鲜明那就跟吴莫愁学建立辨识度、如果能写能唱且耐得住寂寞那就学梁博专注做作品、如果自认综艺感不错那就跟吉克隽逸学先商业后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