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生态药谷 大美园区 章贡区打造智能医养产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生态药谷 大美园区 章贡区打造智能医养产业

8月27日,参加“大美中国·生态赣鄱——全国重点新闻网站生态文明主题宣传活动”的记者编辑们走进赣州青峰药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青峰药谷,了解章贡区做大做强绿色产业的实践。在青峰药谷里,园区一期一期规划、厂房一幢一幢拔地而起,道路一条一条建设、项目一个一个落地开花,作为青峰药谷的主要建设者,章贡区委、区政府踌躇满志,致力于打造一座集药材种植加工、药品研发制造、医药健康旅游为一体的现代药谷。

集聚生物医药产业 打造现代药谷

生物医药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更是能源资源消耗低、污染排放少、附加值高的绿色产业。赣州市明确提出要“建设青峰药谷,打造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集药材种植加工、药品研发制造、医药健康旅游为一体的产业基地”。

赣州并非药材主产区,生物医药方面的资源优势并不明显,建设青峰药谷的底气从何而来?

2016年11月24日正式揭牌的江西青峰医药集团创新天然药物与中药注射剂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江西首批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该研究方向的“国字号”实验室在全国还是首个。

中药材有效成分提取、中药注射剂安全性研究分析、中药注射剂过敏性测试……公示栏上一块块展板,对外展示着实验室近期的研究课题。今年上半年,青峰医药集团交出了一份亮眼的业绩单:主营业务收入超25亿元,增速22.8%……

这份成绩单,让人真切感受到了赣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坚实步伐和广阔前景。

青峰的壮大,为赣州生物医药产业的加速发展提供了龙头引擎。在青峰的辐射带动和政府的大力推动下,修正药业、晶康宇、天羔医疗器械等生物医药及配套企业纷至沓来,章贡经开区逐步成为生物医药产业的集聚地。

“青峰药谷不单为搭建招商引资平台,更是为激发和强化企业发展内生动力、促进产业集群融合发展的现代药谷。”江西青峰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小玲说:“赣州要在全国生物医药产业拥有一席之地,必须要有一个集产品、品牌、运营、人才、技术、服务于一体的药谷。”

布局全产业链 规划道法自然“最美园区”

从高处俯瞰青峰药谷一期工程,这座位于章贡经开区沙河产业园的园区依当地山势而建,灰色调的现代化厂房立于山坡之上错落有致,周围的杉树郁郁葱葱,远处的村落若隐若现。

章贡经开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刘汉林介绍说,药谷聘请了专业从事生物医药产业规划的公司编制中长期发展规划,始终紧扣“五大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绿色发展观念,充分发挥青峰集团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结合赣州本土的特色亮点,深入挖掘药谷发展潜力,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精神。

“形象地说,药谷贯穿的是‘道法自然’的绿色生态理念,将依托境内的自然河流和山丘,依山成湖、依山成林。同时,融入客家文化、宋城文化以及中医药文化作为园林景观设计,将文化与中药元素巧妙结合。”刘汉林说,“我们的目标是要建成一座现代化外向型多功能、生态花园式、文化氛围浓厚的医药王国,这里既是从事生产研发的最美工厂,也将是文化旅游的目的地。”

一期工程仅是庞大药谷中的一小部分。摊开青峰药谷的区域规划图,这个规划占地约18000亩的药谷中,青峰小药谷、医药生产基地、专业服务平台、养生休闲基地等四大板块拉开了一个大格局。未来这条狭长似马蹄状的经济带,将成为章贡区极具发展活力、含金量极高的“富地”。

“别看规划面积广阔,但真正用于医药生产的区域并不算大。”刘汉林解释说,除医药生产用地外,药谷更加注重全产业链的打造,包括发展药材种植观光产业,发展研发、生产及配套服务基地、旅游休闲产业,发展医养结合产业。

此外,药谷将和城市接壤,规划境内人口集中、房屋集中的村落都将被保留下来。通过生物医药产业的壮大,药谷将带动村民发展旅游和配套服务业,既增加药谷的人气,也解决就业问题。

研发与国际标准接轨 科技创新孕育活力

青峰成长壮大的路线图,从始至终都贯穿着“科技创新”这个词,这也成为现在青峰药谷发展的灵魂。

章贡区依托江西中医药大学、赣南医学院和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等高校院所,充分发挥“创新天然药物与中药注射剂”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院士工作站作用,吸引高端人才,大力推进科技、产业、产品、品牌创新。

目前,青峰药物研究中心已经组建,研发团队由400多名国内知名专家、教授、研究员、博士和硕士领衔的全方位多层次科技创新人才组成,正逐渐建立起与国际标准接轨的研发体系。

为将青峰药谷打造成为国家智能制药产业示范基地,赣州市和章贡区正致力于通过培育和推行“互联网+智能制药”模式、加大新品研发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联大联强推进深度开发增强现有产品活力等方式,进一步提升生物医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目前,在国内外多地设立了新药研发基地的青峰药业拥有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药谷研发制造区的8个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创新天然药物与中药注射剂”国家重点实验室里有16个新药正在研究,修正药业等6个项目签约落地的青峰药谷因活力吸引着各大药企登陆。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丽艳标签: 赣州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众怒
李克强主持召开推动制造强国建设座谈会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在京开幕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