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九十年前走在世界前沿的中国摄影师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1-12 17:19:15
分享

八九十年前走在世界前沿的中国摄影师

  金石声《上海大厦》1935

李天纲(复旦大学宗教学系主任):现代性就是全国各地和上海本地共同“到上海去”

我们1990年编的画册当中有一个题目叫“到上海去”。这个话在全国各地都是用的,全国各地,包括上海本土,从(上海)五角场到(上海)外滩也叫作“到上海去”。其实这是有道理的。因为“上海”它原来的含义是上海县,上海县的边界是在武进路塘沽路这里,一出这里就是宝山了。上海的租界在上海,那一定是“到上海去”。我觉得,现代性其实就是全国各地和上海本地共同“到上海去”。

现代性并不是说要把全中国都变成上海,它仍然会保存很多传统的东西。所以我觉得这是很好的一个combination。我非常赞同顾铮坚持一种本土性的诠释,把自己本土性的价值说出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