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九十年前走在世界前沿的中国摄影师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1-12 17:19:15
分享

八九十年前走在世界前沿的中国摄影师

  夏盈德摄影作品

陈建华(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将“上海”跟“现代性”联系起来

本雅明的Aura有各种不同的中文翻译,有解释“灵晕”、“光晕”,“灵氛”,但他的意思是originality,或者是authenticity,独一无二的,真正的东西,就像西方教堂里米开朗基罗的作品,唯一的。但经过照相,(这些作品的图像)就变成了复制品。我们现在都处于复制时代。但本雅明也恰恰从照相这样一个艺术的复制手段,又发现了一个Aura,这就是作者的一种灵感。(Aura)当然跟照相之间有更密切的关联。照相在一瞬间留下了历史的底片,这是一个无法替代的历史瞬间。

“来自上海”,我想顾老师的意思是通过今天这七位艺术家,他们活跃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把“上海”跟“照相”,跟“Modernity”联系起来。从狭窄的意义上说,通过这七位艺术家,我们认知他们摄影的追求跟上海现代性之间的关系。从摄影来说,从这七位艺术家的作品,可以看到摄影在上海的起源。这里面的确有很多的面向,一个艺术的、摄影的呈现,绝不单单只是摄影的问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