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九十年前走在世界前沿的中国摄影师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1-12 17:19:15
分享

八九十年前走在世界前沿的中国摄影师

  飞鹰封面第7期 冯四知:雾敛

金华(金石声之子):当时摄影和电影是有个圈子的

吴印咸其实是电影摄影师。这次展览里面选了好多吴印咸的作品好像是剧照。我怀疑他拍的一些上海的镜头跟他一些电影场景有关系的。《飞鹰》杂志里面一个主要的编辑叫冯四知,他实际上是吴印咸的助手。当时在电通公司拍《风云儿女》,他们是在一起的。我父亲金石声当时也到那个现场去,现在就留下一张照片,拍摄《风云儿女》的袁牧之、王人美,都在里头。这说明他们当时摄影和电影是有个圈子的,互相之间认识的。

蔡涛(广州美术学院教授):联想到上海美专的私摄影

在看吴印咸的作品时就联想到关于上海美专的私摄影。我们以前在做杨秋人展览的时候,他女儿杨白子还在世,就给我看她家里收藏的一些老照片,这里面太有意思了。当时参与电影拍摄的这批上海美专的成员,他们很多都有私下的这种私摄影,比如呈现出一个男裸体怎么样在一个森林里神话一般的Cosplay一些东西。这些东西我们以前都无法想象。“再写刘海粟”的展览里,已经体现出丰富的摄影收藏,这些东西完全可以拓展开来。不一定是跨媒体教学这么一种提法,但当时确实在上海美专体现出了比其他美术专科学校更加活泼的盛景。

刘蟾(刘海粟之女):上海是现代艺术的策源地

所以它(美术教育)主要是在思想方面,而不是在技巧方面,所以现在的美术学院绘画的教法有点错误,我觉得有点偏了。主要是你思想上对于绘画的理解,然后再以实际的作品呈现,可以培养出多方面的艺术家来。所以于右任说的没错,他说上海美专是现代美术的策源地。应该说,上海是现代艺术的策源地。整个上海,而不只是上海美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