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九十年前走在世界前沿的中国摄影师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1-12 17:19:15
分享

八九十年前走在世界前沿的中国摄影师

  飞鹰内页第7期 杨公赞:夕阳

当时在整个的东亚,乃至世界范围内,作为摄影杂志,它的品质(quality)非常之高。这个品质不仅说的是印刷的质,里面这种开放性、包容性,包括摄影实践的多样性,在这里面呈现得非常丰富。

所有的展览,包括所有关于摄影的讨论,有个什么问题呢,就是断章取义。一个摄影家一生有几万、几十万张作品,一部摄影史的书写里只需一张就肯定他是一个大师,大量的人接受这种书写,但其实这能给出多大的说服力,是我们必须警惕的。从这个角度来说,展出《飞鹰》杂志,是希望提供一个视野,丰富对上海摄影的一个认识。

陶冷月《开封馿粪车》, 1929年

陶为衍(陶冷月之子):这些作品差点被当作史料而湮没了

以前我只知道这些照片可能有些史料价值,最早的是1923年的,我父亲在袋子上写着的“1923年处女作照片”,里面有一张是《雷峰塔》。《雷峰塔》还是去年顾老师编的摄影集出版以后,当时就是(标)“古塔”,因为不知道是哪里,没有考证过。有人看了以后,打电话过来,说这是雷峰塔。再一查资料,对。这更印证了他1923年就开始拍照了,因为雷峰塔1924年倒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