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寻甸:濒危物种黑颈鹤种群升至43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9 13:48:55
分享

2016年入冬以来,在云南寻甸黑颈鹤省级自然保护区里,黑颈鹤如约而至,监测结果表明,黑颈鹤种群数量稳中有升,截至目前监测统计43只,而同期监测2015年有31只,2014年只有27只。

“黑颈鹤作为生态保护区的指标性物种,其种群数量的持续增加,标志着云南寻甸黑颈鹤省级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环境也持续向好。”寻甸县林业局负责人表示,随着保护力度加大和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人们看到这些珍惜野生动物的可能性也逐渐增多。

云南寻甸黑颈鹤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昆明市寻甸县横河梁子,属高寒山区,总面积7217.3公顷,是目前已知的黑颈鹤最南端越冬地。保护区的主要保护对象为黑颈鹤及其栖息地(湿地),拥有4种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颈鹤、金鵰、白肩鵰、黑鹳,及12种国家I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具有极高的保护价值。

2013年,寻甸县黑颈鹤自然保护区经省政府批复,同意晋升为省级自然保护区,2014年上榜“云南省自然保护区”名录。晋升省级保护区以来,黑颈鹤种群数量持续增加,同时也为保护区的生态条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省市县多级政府对保护区的资金投入和保护力度不断加大。2015年,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65.3万元,进行管护局修缮和溢洪道、生物土坝、挡水坝建设,并对野生动物肇事给予农户补偿。同年建成了大白龙海子湿地恢复工程拦水坝,将保护区5338.5亩商品林划为县级生态公益林,同时申报市级公益林。2016年,在核心区中8个海子构筑生物土坝12道,挡水坝塘提升了地下水位,延缓地表径流,湿地功能得到恢复。根据监测表明,黑颈鹤非常喜欢到浅水边活动,筑坝截水还引来了2只黑鹳(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和50多只野鸭,其他野生动物也相聚而来。

为保障黑颈鹤食物来源,保护区除了设立固定食物投喂点外,积极探索新举措,采取耕地租种和投放鱼苗的方式,丰富食物种类。在黑颈鹤活动区域附近种植土豆,收获一部分储备起来,地里留存一部分,越冬时由黑颈鹤自行觅食与人工投喂相结合,极端天气条件下,加大食物投喂频次。今年2月在新建的拦水坝塘内投放的1000公斤本土鱼苗,目前成活良好,繁殖喜人。2016年保护区还筹备了6000公斤土豆、2000公斤玉米和2000公斤荞麦作为黑颈鹤食物。

为加大对湿地的保护,下一步,保护区将继续开展填沟流水、筑坝拦水等湿地恢复工程和退耕还林还湿工程,为黑颈鹤营造更宜居的生态家园。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