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施防治雾霾 检验检疫在行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7 11:02:34
分享

2016年临近尾声之际,北方各地不断爆出的严重雾霾的新闻让我们对空气污染提起了十二分的警惕, PM2.5指数的屡屡“爆表”,让人们的工作、生活都受到严重的影响。雾霾天气主要是发展方式粗放、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不尽合理造成的,其根源还在化石能源的大规模使用,排放了大量的污染物。当前,世界各国普遍通过制定和实施能效标准、推广能效标识制度来提高用能产品的能源效率,促进节能技术进步,提高消费者的节能意识,进而减少有害物的排放和保护环境。能效标准与能效标识已被证明是在降低能耗方面成本效益最佳的途径,同时将带来巨大的环境效益,也为消费者提供了积极的回报。

2005年3月,我国正式实施《能源效率标识管理办法》,截至目前,共对家用电冰箱、空调等12批33类144种类产品实施能效验证。2016年2月29日,国家发改委、质检总局联合发布第35号令,重新修订了《能源效率标识管理办法》,并进一步明确检验检疫机构对入境能效标识产品“监督检查、专项检查和验证管理”的检验监管职责。

厦门检验检疫局积极落实国家能效产品入境验证新要求,完善能效标识查验管理,通过报检审单、现场核查、抽样检测等方式对进口能效标识产品是否符合统一适用的产品能效标准、实施规则、能效标识样式和规格进行合格评定,并制定多项措施进一步加强入境能效验证工作:一是建立风险分析体系,完善监管措施;二是加强检测平台建设,提升把关水平;三是加强政策法规宣传,完善共治机制;四是加强学习培训,提升业务技能。通过强化入境能效验证检验监管能力,进口能效标识验证制度得到很好的落实。

据统计,2016年厦门检验检疫局共实施入境能效验证检验监管2199批,金额15952.4万美元,未发现不合格情况,入境能效验证产品质量稳定,检验监管工作卓有成效,有效杜绝低能效产品流入厦门地区,为缓解能源约束矛盾、加快建设节能型社会、维护厦门绿水蓝天做出有效的贡献。(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