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中医药立法加速 天津中草药海外销量大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4 14:06:27
分享

近日,中医药法草案三审稿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标志着中医药立法进程进一步加速,对中草药行业也将产生积极的影响。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从国家到地方都对中医药发展非常重视,从国内民众到海外华人也对传统中药材有着特有的情怀。

从天津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天津产中草药出口销量大增,截至今年12月下旬,天津口岸已出口中草药2300吨,货值1800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84%和108%,种类达200余种。天津产中草药主要销往日本、韩国、法国、德国、美国等亚欧及北美地区,其中销往亚洲的达1700余吨,占七成以上;对日本销量增长三倍,甘草、茯苓、地黄、白芍等为其主要的进口品种,甘草进口最多约占两成。

“优良的中药材品质,直接关系中医药疗效,事关人身生命安全,对中医药文化传播也具有深远的影响。为保障出口药材质量,天津检验检疫从生产加工企业监管到检验检疫质量检测,从国外政策宣贯到企业帮扶支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检验检疫人员介绍说。

据了解,天津检验检疫为帮助天津中药企业走向海外,在各个环节采取实效性措施:在企业生产加工环节,一方面指导企业建立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健全原料收购登记、原料供应商合格评价、原料农药使用情况调查、生产销售记录等制度;另一方面加强企业生产、加工场地监管,确保生产环境干净整洁,生产过程无二次污染,生产人员健康无疫病。在检验检疫环节,一方面对出口不同地区的中药,按照不同要求有针对性的加大农药残留项目的检测;另一方面严格检疫植物疫情,确保输出草药无疫情,打造中国出口草药无疫情品牌。在提供专业化服务上,一方面及时向企业宣传国外对中草药提出的重金属和农药残留限量的有关标准;另一方面及时向企业签发原产地证,让企业获得原产地优惠。

中药,多为本草植物也称中国草药,是指在中医学理论指导下用于预防、诊断、治疗或调节人体机能的药物。中药主要起源于中国,除了植物药以外,动物药如蛇胆,熊胆, 鹿茸等;介壳类如珍珠,海蛤壳;矿物类如龙骨,磁石等都属于中药。(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