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30名检察骨干角逐第五届检察业务专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9 14:20:18
分享

“上海检察机关第五届检察业务专家评审综合业务能力和课题评定会”于12月18日在国家检察官学院上海分院举行,30名经竞争择优脱颖而出的各项检察业务骨干,现场接受专家评委的评审、答辩,参与第五届检察业务专家角逐。来自高检院、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专家评委,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人民监督员、廉政监督员、新闻媒体记者和各级检察院选派代表现场评委100余人,参加了评审活动。

上海检察机关高层次检察业务人才培养启动于1999年,2002年在全国率先开展首届上海检察业务专家评审,至今共评选出27名上海检察业务专家。其中经最高人民检察院评审,先后有15名获评四批全国检察业务专家,上海检察机关的全国检察业务专家数量在全国同行中位于前列。多年来,检察业务专家在检察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先后领衔办理了福喜食品案、21世纪传媒案、泛鑫保险集资诈骗案、闵行交警被拖曳致死案等一批重大敏感案件;牵头完成检察工作重点课题,参与疑难复杂和新类型首例案件的集体会诊,为重大检察工作决策部署提供咨询意见,出版发表了一批学术论文和专著;带教培养一批优秀的检察业务尖子,在检察系统内外培训授课,获评一批全国检察精品课程,并入选最高检讲师团赴西部巡讲支教。

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了“创一流业务、建一流队伍”为目标的检察业务领军人才队伍建设,经全市各级院、各条业务线推荐和自荐,共有51名来自各检察业务条线的骨干报名参评,经过前期的研究成果书面评审、公认度测评、业绩走访考察测评等环节,竞争择优,进入当天现场答辩的30名参评人员,根据答辩课题内容的适宜公开程度,将依次进行公开和不公开答辩。经评委对每一名参评人员打分投票,以期把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工作业绩突出、检察理论与实务研究能力强、有一定公认度和公信力的高层次人才推选出来,产生新一批与上海国际化大都市法治水平相符合的检察业务专家,带动上海检察工作提升到新水平。

据悉,上海检察业务专家评审每3年评审一届,本次评审是上海检察改革试点以来进行的首次检察业务专家评审。除检察实务、检察理论类别外,还有检察业务管理、检察技术类别,特别结合上海特色,新增了未检、金融等专业方向。参评人员除检察技术人员外,一般为入额检察官。(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