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23城启动雾霾“红警” 18日-19日最严重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12-16 08:42:31
分享

北方23城启动雾霾“红警” 18日-19日最严重

  【教育】

市教委:小学、幼儿园停课 中学可弹性教学

北京市教委昨日发布了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的通知,要求各区教委、各单位按照《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2016年修订)》及本区分预案,从严执行红色预警应急响应措施。

具体为,小学、幼儿园、少年宫及校外教育机构停课。中学(含初、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实施弹性教学方式,由区教委、学校根据所在区域空气质量状况灵活掌握。

据悉,红色预警期间,中学可采取三种弹性模式:一是学校不停文化课,缩短学生在校时间;二是学校实施半日制上课的模式;三是学校实施停课,可利用与临近的周六或周日进行调休安排。

市教委要求,停课期间,中小学、幼儿园应按照“停课不停学”的原则,通过网络、通讯等途径与家长和学生保持联系,提出可参考的合理化学习建议;应提示家长在家对孩子进行生活和安全教育,对家中无照看条件,需送到学校、园所的学生,学校、园所要妥善安排好到校学生的学习、生活,确保有人监管。教师要合理调整教学方式,灵活安排学习内容,指导学生充分利用北京数字学校网络平台和数字化资源开展自主学习。

此外,在空气重污染期间,如遇特殊情况,学校可以根据所在地区及周边情况,做出相应调整,报区教委同意后实施。

市教委要求,高等院校要严格落实红色预警指令的有关措施要求,指导学生安排好在校的学习和生活,减少户外活动,停止户外体育、社团、社会实践等活动。

东城 中学停课 统计在家到校情况

昨日记者了解到,东城区教委下发的应急措施中,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少年宫及校外教育机构停课。

东城区教委要求,学校19日至21日必须填写“全市普通中小学及幼儿园(含民办)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学生在家、到校情况统计表”,每日11点前报中、小、学前、民办等主管科室。

东城区第二十七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昨日16时许,学校接到东城区教委通过短信通知平台下发的关于应对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的通知后,学校立即安排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值班工作,确保反应及时、信息畅通,教学处通知任课教师准备下周三天的学案和微课课件,次日下发给学生。

丰台教委也要求,小学、幼儿园、校外教育机构停课。中学(含初、高中、职业学校)本次红色预警期间实施停课,利用与临近的周六或周日进行调休安排。

延庆 特殊情况 学校可作相应调整

延庆区教委则介绍,从12月16日起,各个督查组到管辖基层学校实地督查,督查各基层学校应对空气重污染预案的修改和完善、预案的落实、向师生进行健康知识的宣传、公车停驶、小学生在家学习安排、幼儿园以及小学教师工作安排等情况,并定时向教委空气重污染应急办公室进行反馈。

该区同样采取了小学、幼儿园、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校外教育机构停课,中学(含初中、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实施弹性教学方式,由区教委根据本地空气实际污染情况灵活掌握的措施。

此外,延庆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空气重污染期间,如遇特殊情况,学校可以根据所在地区及周边情况,作出相应调整,报区教委同意后实施。

海淀 红警期间 学校不得教授新课

海淀区教委昨日也明确了“停课不停学”措施。停课时间为16日20时至21日夜间,要求学校必须按照“停课不停学”的原则,通知到每一位学生家长,不得遗漏。

对于选择在家中学习的学生,必须确保家中有人照顾并留有家长回执;对家中无看管条件、确需送到学校的学生,在和家长确认无误的基础上,不得拒收,并妥善安排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提供饮食服务,每日严格记录到校学习学生的出勤情况,停止在校学生参与一切户外活动。

海淀区教委还要求,在红色预警期间,学校不得教授新课,学校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应急预案要求,责任到人。此外,学校必须接到区教委通知后,方可解除预案,不得自行复课。

■ 追问

为何此次污染过程如此重?

严重逆温加之近期无冷空气活动,致污染物累积

本次重污染过程是今年入秋以来最严重的一次重污染天气过程。影响范围广,涵盖京津冀及山东、山西、河南等周边多省市;持续时间长,从16日开始至21日结束,持续时间达6日;污染程度重,17日至21日,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大部分以重度污染为主,其中18-19日,北京、天津、石家庄、保定、邢台、廊坊等城市可能出现2日严重污染。

为何此次污染过程如此严重?中科院大气所研究员王自发表示,虽然昨日北京仍是蓝天白云,但是东南部地区污染已经开始逐步累积。从16日开始,京津冀地区升温会非常快,升温幅度可达6℃-7℃,这将造成严重的逆温,加之近期无冷空气活动地面风速低,污染物无论是水平方向还是垂直方向,都扩散不出去。

王自发表示,太行山以东,燕山以南、泰山以西大范围区域内,只要没有大范围天气系统影响,这个范围内的大气就是一个整体,白天偏南风,污染气团往北移动,晚上偏北风,污染气团又向南移动。因为一直没有强冷空气南下,所以污染气团走不出这个区域,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区域内的污染物仍不断排放、累积,导致污染也越来越严重。

今冬重污染过程是否更多?

多个气象要素都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

王自发表示,2015年发生了自1998年以来最强的厄尔尼诺气候事件,导致明显的气候异常,也影响到2015年四季度我国北方地区温度明显偏高,空气污染扩散条件不利,空气污染状况加重,重污染过程频发。

“2016年厄尔尼诺切换为拉尼娜状况,但仍延续了气候异常状况的影响。”王自发说,2016年进入秋冬季以来,我国北方地区温度明显偏高,冷空气活动明显偏弱。以京津冀地区为例,第四季度平均多个气象要素均表现为十多年以来(2000年以来)明显偏差的情况,比如,湿度明显偏高,地面风速明显偏小,大气逆温状况明显较重等,这些都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

他表示,尤其是进入12月以来,温度偏高的现象尤为明显,冷空气活动强度弱、频率低,大气污染扩散能力的降低已导致12月以来我国北方地区发生多次重污染过程。

京津冀区域联动效果如何?

提前采取应急措施有效减轻重污染天气影响

在此前两次重污染过程中,京津冀区域内均大范围启动了较高级别的预警。此次污染过程中,多个城市将陆续启动橙色及以上级别的预警,区域联动效果如何?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柴发合表示,12月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已发生了2次重污染天气过程。在这两次污染过程中,12月1-4日和12月9-12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多数城市实际污染情况低于发布预警级别,发生严重污染级别的城市数量均有明显下降。

“这说明提前采取应急响应措施有效减轻了重污染天气影响,将污染级别降低了一个等级,污染持续时间也有所减少。”柴发合说,尤其是12月2-4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有60个城市统一启动预警响应,首次实现了区域高级别、大范围预警应急联动,显示了区域联防联控的控制效果。

柴发合表示,从重污染过程减排效果来看,模拟结果显示,通过采取应急减排措施,12月1-4日,京津冀区域各城市主要污染物减排比例在10%-30%左右;各地细颗粒物浓度下降比例在15%左右,PM2.5日均浓度普遍下降20微克/立方米左右,尤其是12月2-3日,北京、保定、廊坊等地PM2.5日均浓度下降近50微克/立方米左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