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23城启动雾霾“红警” 18日-19日最严重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12-16 08:42:31
分享

北方23城启动雾霾“红警” 18日-19日最严重

北京朝阳路,交通电子屏上提示,“红警”期间国Ⅲ及以上机动车单双号行驶。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出行】

外地国Ⅰ国Ⅱ车停发进京证

记者昨日从北京市交管局获悉,红色预警期间,国Ⅰ和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含驾校教练车)全天禁止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行驶。交警将全面加大对国Ⅰ国Ⅱ轻型汽油车、货车等禁限车种的拦截查处力度。北京交警APP及各办证处暂停为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办理进京证件。

每天3时至24时,国Ⅲ及以上排放标准机动车(含驾校教练车)按车牌尾号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单号为1、3、5、7、9,双号为2、4、6、8、0),“二〇〇二”式号牌和车牌尾号为英文字母的机动车按双号管理。

需特别提醒的是:12月16日7-20时为车牌尾号“4和9”限行,20时至24时为双号出行、单号限行。交管部门提示机动车驾驶人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出行计划,按规定停驶。

据北京市交通委介绍,红色预警期间,地面公交预计增加客流50万人次。为保障市民公交出行,地面公交加大运输保障力度,计划日均增加3600车次,安排备班运力320部,优先调派1000余部纯电动公交车上路运营。在重点线路、微循环线路安排备班运力不少于总数的5%。

轨道交通提前在重点运营线路准备不少于3组预备车辆,根据各线路、车站客流变化情况,适时加开临客列车,确保大客流情况下运力充足。

【气象】

17-19日北京霾天气加重

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报分析,2016年12月16日至21日,京津冀地区以及山东、河南等地将出现一次大范围区域性重污染过程,受区域影响,叠加本地污染积累,预计北京市12月17日至21日期间将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水平。12月21日夜间起,全市空气质量将逐步改善。

据北京市气象局通报,12月16日至21日,华北地区大气层结趋于稳定,低层风速较小,将连续维持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气象条件,可能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雾霾天气。

根据预报,自16日开始,河北中南部地区污染物浓度逐渐增加;17-19日北京地区霾天气逐渐加重;20日白天有弱冷空气影响,但是改善作用不大;20-21日霾天气仍将维持。预计21日后半夜受冷空气影响,京津冀地区空气污染扩散条件转好,大范围雾、霾天气结束。届时将根据空气质量实况及预报适时解除预警。

【执法】

工地等重点点位将加强监控

市城管执法局昨日表示,对于空气重污染应急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企业和个人,从严从重依法予以处罚。此外,根据空气重污染类违法案件线索,已将视频探头调节至施工工地、露天烧烤等重点点位周边。

根据应急预案的要求,启动红色预警期间,各级城管执法机关全天出动执法力量累计达到100%,重点加强夜间勤务力量布控,强力开展对施工扬尘、道路遗撒、露天焚烧(垃圾、树叶、秸秆)、露天烧烤以及无照售煤等违法行为的空气重污染应急执法检查。

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梳理出96310热线举报中所有空气重污染类违法案件,将视频探头调节至施工工地、露天烧烤等重点点位周边。发现一起,调度一起,并将案件线索移交督察、执法总队,强化现场督办力度。

此外,还会加强工地、裸露地面、物料堆放等场所的执法检查,督促辖区施工工地停止室外建筑拆除、切割、土石方等施工作业。并禁止建筑垃圾、渣土、砂石运输车辆上路行驶,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执法检查。针对露天烧烤、露天焚烧重点点位,将展开拉网式排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