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23城启动雾霾“红警” 18日-19日最严重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12-16 08:42:31
分享

北方23城启动雾霾“红警” 18日-19日最严重

  河北要求石家庄等10市启动红警

昨日下午,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文件,称经联合会商,预计12月16日至21日河北将出现一次重污染过程,要求石家庄、保定、廊坊、邢台、衡水、邯郸、定州、辛集市升级为Ⅰ级应急响应;唐山、沧州市启动Ⅰ级应急响应;张家口、承德、秦皇岛市密切关注本地污染形势,达到预警条件时及时启动本地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

昨晚,天津及山东德州、聊城等城市也宣布将于16日启动重污染红色预警。

■ 追问

各地应启动的预警级别怎么定?

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测预报,预计16日至21日,北京、天津、石家庄、保定、邢台等23个城市空气质量可能连续4天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且可能出现2天以上的严重污染;开封、吕梁、济南等9个城市空气质量可能连续3天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且可能出现1天严重污染。

今年环保部推进京津冀统一预警标准,目前已经实现了北京、天津、河北全境及河南、山东部分城市统一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根据京津冀统一的预警分级标准,预计空气质量可能连续4天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且可能出现2天以上的严重污染,将达到红色预警的启动门槛;而预计空气质量可能连续3天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且可能出现1天严重污染,将达到橙色预警的启动门槛。

也就是说,按照预测及预警启动标准,在此次污染过程中,京津冀及周边20余城市或将陆续发布“红警”,近10个城市将发布“橙警”。

那么,各地政府是否会参照环保部的提示来发布预警级别?

“以往确实存在有分歧,这牵扯到各地预测预报能力,多次预警思想疲惫等问题。”环保部大气司司长刘炳江说,在环保部《关于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工作的函》中明确规定,“当预测可能出现3天及以上重污染天气时,应按空气质量预报结果上限确定预警级别。可能出现长时间、大范围重污染天气时,应根据上级预警提示,结合本地实际确定预警级别。”

北京“红警”进行时

新京报讯 北京将于12月16日20时至21日24时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措施,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昨日中午提前发布了这一预警信息。这是今年北京首次启动该级别的预警。根据新修订的应急预案,“红警”启动期间,国Ⅰ和国Ⅱ轻型汽油车禁止上路行驶;国Ⅲ及以上机动车按单双号行驶;企事业单位可根据空气污染情况采取错峰上下班、调休和远程办公等弹性工作方式。北京市教委昨日发布通知,“红警”期间,小学、幼儿园、少年宫及校外教育机构停课,中学可实施弹性教学。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