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聚焦 > 新闻聚合 > 编辑录入 > 流量组C

国资委负责人表示 要从四方面给央企“瘦身健体”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5-23 11:07:46
分享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柳青):日前召开的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动中央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以促改革、调结构增强企业竞争力。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近日表示,央企要从四方面瘦身健体,不管是瘦身还是健体,不是要从竞争性领域退出,而是要集中资源,切实增强企业的影响力、控制力和抗风险能力,更好做强、做优、做大。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表示,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坚持企业为主体,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促进央企瘦身健体、提质增效。

  在国务院新闻办近日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表示,近年来,中央企业改革配套的政策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建立,企业的重组整合有序推进,监管职能加快转变。2015年完成了6对12户中央企业重组,推动了三家电信企业组建铁塔公司。国资委已下放取消21项监管事项,废止和宣传失效33件规范性文件。

  然而,面对经济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央企业还存在一些不适应、不符合的矛盾和问题,必须通过深化改革,加快瘦身健体,努力提质增效升级。张喜武表示,推动国有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瘦身,要从四个方面入手:“瘦身就是要瘦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瘦臃肿之身,就是通过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层级和法人单位,剥离辅业、突出主业;第二是要瘦低效之身,瞄准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和企业经营效率这个目标,我们要加快处置非企业主业的低效、无效的资产力度;三是瘦累赘之身,减少企业亏损点,开展困难企业和亏损企业的专项治理,加快“僵尸企业”的重组整合和市场出清;四是瘦超负荷之身,把不符合企业核心主业的包袱尽快卸下来。”

  张喜武表示,瘦身之后,央企还需要从有效治理、科学管理、创新发展、主业强优等四个方面健体。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开展困难和亏损企业专项治理,抓紧淘汰钢铁、煤炭等行业央企落后产能,加快重组整合和市场出清。今明两年压减央企10%左右钢铁和煤炭现有产能。用3年时间通过债务重组、兼并重组、关闭撤销、破产重整、破产清算等方式,处置央企子公司中的345户大中型“僵尸企业”;今明两年使亏损资子企业亏损额下降30%,亏损面缩减30%;力争实现降本增效1000亿元以上。会议还提出,要压缩管理层级,力争在3年内使多数央企管理层级由目前的5至9层减至3至4层以下、法人单位减少20%左右。

  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表示,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原有体制下国企的组织形式已经不能适应新的战略要求,从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和体制机制等层面对国企进行“瘦身健体”已经势在必行:“瘦身实际上就是说企业要企业化,把过去管理当中的不必要的部分要切除掉,第二个就是健体,就是你的需求、目标是什么,你就必须要以什么样的结构来应对,使自己能达到这样的目标,管理层、管理架构、管理方式都要进行改变,也就是要锻炼一个真正能获得利润,真正能挣钱的本事,这就叫健体。”

  国资委直属的106家中央企业,是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发挥着主导作用和骨干力量。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目前,央企存在主业不强、冗员多、效率低,尤其是管理和法人层级多、子企业数量庞大等突出问题。针对上述问题,会议提出要着力推进结构调整,引导督促央企围绕和突出做优主业,着力提高核心竞争力。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国资委研究中心咨询部部长张春晓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是针对要素和微观主体的改革,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在这一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是重要的主体,对于中央企业的改革来说,提质增效的核心就是要向主业靠拢:“我们要发挥资源最佳的配置,最有效的配置,中央企业必须把主业进一步的收缩,进一步的靠拢,关系国计民生,关系国家安全,重要的基础设施,重要的自然资源这是中央企业必须要做的,进一步集中发力中国改革的主体方向,就是要在主业上做文章,也就是说,微观主体要发挥主业最大的功能。”

  据了解,国资委将成立中央企业深化改革瘦身健体领导小组,细化目标措施,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要重组整合一批,推动中央企业实行产业链纵向、横向联合,重组整合,优化配置专业化资源,使中央企业规模更为合理,整体功能和效率有效提升,鼓励中央企业等国有企业与非国有企业进行股权融合、战略合作和资源整合。

  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表示,要引导企业自我加压、主动加大改革力度,通过瘦身健体,切实使央企提质增效:“瘦身是一个手段,是一个途径。健体是目的,是导向、是归宿。不管是瘦身还是健体,不是要从竞争性领域、行业中退出,而是要集中有效资源、攥紧拳头,切实增强企业活力、影响力、控制力和抗风险能力,更好地使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