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首个女子马拉松北京妫水河美丽开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22 20:05:13
分享

北方首个女子马拉松北京妫水河美丽开跑
颁奖嘉宾与冠亚季军合影(左二为延庆区体育局局长马玉泉,右三为马孔多总裁艾国永)

中国日报5月22日电 “因为工作的关系,我多次到延庆,那里实在太美了,”马孔多公司联合创始人、奥运冠军杨伊琳说,“这次能够代表公司当北京妫水河女子马拉松的领跑嘉宾,与2019名女性跑者共跑一条赛道,真是太荣幸了。”

第一届北京妫水河女子半程马拉松于2016年5月22日9时在延庆区夏都公园准时开跑,主办方以2019名的女性参赛人数,提醒更多的人关注延庆区2019年的盛事:北京世园会。

2016北京妫水河女子半程马拉松由马孔多公司主办并承办,延庆区体育局等单位协办。据马孔多创始人、总裁艾国永介绍,本次赛事为中国田协官方注册赛事、认证赛道,是中国北方首个女子马拉松,并刷新了国内女子马拉松的多项数据:半马参与人数最多、赛事奖金最高、赛事获奖人数最广。

【妫马•在现场】

2019人线下跑,10万人线上跑

经过一个月的报名,妫水河女子马拉松在4月30日提前关门,共招募了2019名选手。选手以北京居住的人群为主,也不乏来自于上海、广东、河南、河北、安徽、山东等的外地选手,此外,还有12名外籍选手。5月22日上午9时,夏都公园,随着发令枪声响起,2019名女跑友陆续跨过计时毯,用脚步丈量妫水河两岸21.0975公里的美丽。本次比赛也是国内女子马拉松中半程选手最多的一场赛事。

小茹是北大硕士毕业的知名跑友,她不仅外形靓丽、笑容甜美,而且在跑步方面成绩相当不俗,多次拿过国内马拉松比赛的好名次。

“我参加过许多马拉松,妫水河半马最令我难忘的是赛事体验:美丽的跑道、精致的服装、贴心的服务,比赛成绩已经不重要了,我更在意的是,这是一次美好的人生记忆。”小茹赛后说。此前,她还担任了本次赛事的官方试跑员,提前与跑友分享试跑赛道的感受。

最终,来自肯尼亚的Sally Jemutai Kimaya以1小时16分04秒的成绩夺得冠军,来自中国的罗川和来自肯尼亚的Gladays Jepkechei Tarus分获第二和第三。前三名选手共同分掉3.8万元人民币,前100名选手都获得了奖金。这也让妫水河女子半程马拉松成为国内女子马拉松中奖金最高、获奖人数最广的赛事。

由于赛道的承载能力有限,出于安全的考虑,没能让更多的选手前来参赛。顾及众多女性跑友的参与热情,主办方马孔多与某跑步APP合作,共同推出线上跑。5月22日当天,除了亲临现场的2019名女性跑友,还有超过10万名女性跑友在不同城市同日开跑,为赢取妫水河女子半程马拉松的完赛奖牌而挥洒自己的汗水。

【妫马•谈体验】

娥皇女英传说,让奖牌很厚重

延庆是一个有文化、有历史的地方,遥远的娥皇、女英传说,就诞生于斯。传说中,尧把自己的两个女儿娥皇、女英嫁给了舜,这两位女性帮助舜多次避开小叔子的谋财害命,并帮助舜最终登临帝位。她们还不止是贤妻良母,更是母仪天下,教导百姓种桑织布,改善了人民的生活水平。后人将非常有作为的她们居住生活过的河流命名为“妫水河”以示不忘。

“听说本次比赛的奖牌‘双面女神’,是从娥皇、女英的传说中构思来的,我在网上看到了提前曝光的图片,非常好看,”跑友刘苗苗说,“于是,我就报名参加了比赛。很高兴,我用自己的努力,拿到了这块漂亮的奖牌。”

本次比赛的补给非常多,除了常规的水、功能饮料,还有香蕉、小西红柿、干果、有机奶等,很多选手表示,一路吃吃喝喝,不知不觉就到了终点。

还有一件事让刘苗苗觉得特别开心,本次赛事的所有领跑员(俗称“兔子”),全部都是来自警察马拉松俱乐部北京警队的警官,他们以不同的配速奔跑在赛道上,给选手做速度的参照,帮助她们顺利完成比赛。“本身赛事组织得挺安全的,现场跟着警察兔子跑,觉得除了安全,还多了一份安心。”刘苗苗说。

本次警察领跑员之一的齐山听到了很多跑友的正面评价,这让他很开心,他说:“我自己平时喜欢跑步,也跑马拉松,本次比赛由北京警马俱乐部的警官们担当‘兔子’为这么多的跑友服务,让我觉得无比光荣和自豪,跑步变得更加有意义了。”

【妫马•生态美】

大美若天堂,延庆皆画廊

延庆区是北京的生态涵养地,森林覆盖率接近70%,山川秀美,景色怡人,夏天气温比北京城区低3-5℃,有“夏都”之称。5月16日,马孔多总裁艾国永检查妫水河女子马拉松赛道时见清风徐来,水波荡漾,远山披绿,写下一则口水诗发于朋友圈:大美若天堂,何必下苏杭。青山配绿水,延庆皆画廊。延庆区还是2019年世园会举办地,也是2022年冬奥会三大主赛区之一。

“作为国内精品马拉松赛事的倡导者,我们马孔多对赛道的选择是十分挑剔的,要求赛道必须配得上‘精品’二字,而有山有水、景色美丽的延庆,是举办精品马拉松的上上之选。”马孔多公司总裁艾国永在接受采访时说。

2016年4月20日,马孔多公司与延庆区签订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未来5年,每年3场马拉松,共计在延庆区主办并承办15场精品马拉松赛事。

2015年9月13日,马孔多公司主办并承办了北京百里山水画廊森林马拉松,被跑友誉为“北京最美马拉松”;2016年1月17日,主办并承办了2022人参与的北京野鸭湖冰雪马拉松,这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冰雪马拉松。因为工作的缘故,奥运冠军杨伊琳来过百里山水画廊、野鸭湖等景区,她对延庆区的印象有两点,景色美、空气好。

跑友刘苗苗是百里山水画廊马拉松的志愿者、野鸭湖马拉松和妫水河女子马拉松的选手,以不同的形式参与了马孔多公司主办的这三场比赛,谈起对延庆区的感受,她说:“很简单,就是来了还想再来。”

(编辑:孙若男 田晓璇)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