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将出台支持保险服务脱贫措施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5-21 07:55:00
分享

  近期,保监会成立由副主席陈文辉带队的调研组,会同国务院扶贫办赴多省开展密集调研。调研组深入贫困地区走访慰问贫困群众,考察基层 保险 扶贫项目,宣导中央精神,探讨总结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推动保险服务脱贫攻坚工作。调研组考察了河北的阜平县、宁夏的盐池县和永宁县闽宁镇、云南的昭通地区、广西的百色市等地。

  结合上述调研,陈文辉表示,保监会党委高度重视,把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以及未来一段时期重要的核心工作抓紧抓好。保监会成立了保险服务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由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任组长,集行业之力,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如期实现。目前,保监会正会同国务院扶贫办加紧制定关于做好保险服务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将会有大力度的支持措施出台。

  陈文辉表示,国务院领导多次批示要重视保险工具的运用。保险服务脱贫攻坚有着体制机制优势,一是具有放大效应,通过保险市场化机制放大财政补贴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具有普惠功能,通过大数法则覆盖所有贫困人口;三是具有精准特点,对因灾因病等不同原因致贫返贫的贫困人群开发有针对性的扶贫 保险产品。他指出,保险助推脱贫攻坚大有可为,要再认识、再挖掘保险扶贫的功能作用,将保险机制精准性与普惠性相结合,充分发挥保险经济补偿、信用增信、直接投资三大功能;要鼓励政府部门加深对保险工具的理解和运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要积极探索保险服务扶贫开发的新模式、新途径,将保险服务链向农业上下游延伸,如“保险+订单农业”,“农业保险+扶贫小额信贷保证保险+保险资金运用”等;要提升保险业服务能力,确保国家扶贫开发政策得到落实,确保贫困户得到便捷的保险服务;要加强保险消费者教育,提升贫困农户保险意识。

  陈文辉表示,保险业要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深刻内涵,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使命感紧迫感,以满足贫困地区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保险需求为出发点,以脱贫攻坚重点人群和重点任务为核心,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创设完善保险扶贫政策,创新保险扶贫体制机制,举全行业之力,持续加大投入,为实现到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保险支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