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资委:将从五大方面对央企进行“瘦身健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0 17:30:00
分享

中国国资委:将从五大方面对央企进行“瘦身健体”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任东 摄

  中新社北京5月20日电 (记者 刘辰瑶)中国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20日在此间表示,国资委日前制定了《中央企业深化改革瘦身健体的改革方案》,计划将从五个方面对中国的中央企业进行“瘦身健体”。

  张喜武于当日在北京召开的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如是表述。他坦陈,中国央企主业不突出、投资分散、同质化经营,大而全、小而全的问题比较突出,此外还存在管理层级多、法人链条长、管理效率较低、冗员过多的情况,“瘦身健体”势在必行。

  对此,国资委将从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压缩管理层级,精简机构人员;整合集中资源,做强做优主业;以创新促健体,发展新经济;推进降本增效,提高运营效率共五大方面进行改革。

  “力争在三年之内使中央企业的布局结构明显地优化,主业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运行效率显著提升,多数的企业管理层级由目前的5-9层压缩到3-4层以下,法人单位减少20%左右,钢铁、煤炭、有色金属及重型装备制造等亏损企业减亏为盈。”张喜武透露央企瘦身目标。

  据了解,2015年8月中国官方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随后共出台13项改革文件,目前还有9项文件正履行程序。上述文件落地成果初现,据统计,2015年国资委共完成6对12户中央企业重组,推动了三家电信企业组建铁塔公司,并下放取消21项监管事项,废止和宣布失效33件规范性文件。

  张喜武表示,国有企业改革已经进入了深水区和攻坚期,下一步改革中,将进一步转变国资监管职能、充分激发改革的活力和动力,以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中央企业深化改革“瘦身健体”。(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