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载捐资助学 最美乡村教师蒋国珍病床上签协议再捐眼角膜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6-05-05 13:08:48
分享

37载捐资助学 最美乡村教师蒋国珍病床上签协议再捐眼角膜

蒋国珍对医生说:“别打太多针,不起作用了,浪费!”

“睁开眼睛就微笑”的癌症患者

记者见到蒋国珍时,肆虐的癌细胞正一步步夺走他旺盛的生命力,昔日那位打着赤脚种地、顶着烈日捡废品卖钱捐资助学的可敬老人,如今骨瘦如柴地躺在病床上。皮肤癌在他脸上留下了一个隆起的大瘤子,鼻咽癌把他的喉咙堵得只剩下“一根筷子粗细”,医院特意从南昌请来的肿瘤专家束手无策,老人的生命已经进入倒计时。

癌症晚期的病人,身体上要承担极大的痛苦,但蒋国珍却是一位“睁开眼就微笑”的特殊患者。从3月9日起就一直在医院照料蒋国珍的志愿者颜秋妹告诉记者,照料蒋老师一个多月来,从没听他喊过一声“疼”。医生来查房,问他有没有哪里不舒服,如果不舒服可以用药减轻他的痛苦,老人每次都回答“我没有哪里不舒服”。疼得厉害的时候,他会让志愿者背过身去,看看志愿者红马甲后背上绣着的“新余有爱”字样,是他抵御病痛的一剂良药。

不管是进入病房的记者,还是来帮他打针的护士,听力不佳、说话困难的老人总是微笑着用目光迎接,目光不自觉地追逐着人们别在胸口的党徽。由于老人实在太瘦了,再加上天气暖和起来之后衣服越穿越薄,考虑到之前市直机关工委送给他的别针党徽会磨破他胸口的皮肤,家属不得已把他的党徽收起来。迎着老人羡慕的目光,记者把自己的磁扣党徽别在他的病号服上,他伸出手爱惜地抚摸了一下,又用含混的声音示意侄子蒋金根:“这是别人的东西,不能要。”直到记者用手势反复向他解释“我有四枚党徽,这一枚送给你”,他才安心收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