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亲传“情商工作法” 小村官力行“富民拿手活”

2016-05-02 15:02:56
分享

“爸爸,小杨又来了!”天津市武清区八百户村村民张永光的小女儿或许还不明白,“小杨”其实是父辈们对这位经常来家里陪她做游戏的大哥哥的称呼,小孩子这样讲有些不礼貌。然而,已扎根村里多年的村官杨代显并不以为意,反倒挺乐呵。这是怎么回事儿呢?


原来,八百户村今年准备建设一个现代农业园区,需要包括村民张永光在内的几家人进行土地流转,这对于张永光来说可谓是顾虑重重。不甘心的杨代显决定“迂回作战”,经常跑到张永光家里去给他的小女儿讲故事,做游戏。一来二去,小女儿口中的“小杨”成了家里的熟人。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两次登门均告失败后,杨代显第三次登门做通了张永光的思想工作。


杨代显说,其实自己原本是个直性子的人,能有“迂回作战”这样的点子,还要靠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的那次“点拨”……


五分钟的教导 代显有了新体会


地处京津冀三地交界的武清区下伍旗镇八百户村长期靠种植菠菜和香菜为生,农民收入较低,是天津市500个贫困村当中的一个。


2013年5月,习近平在天津考察时接见了八百户村大学生村官杨代显。总书记问杨代显:“情商重要还是智商重要?”杨代显回答“都重要”。听了这话,习近平说,做实际工作情商很重要,更多需要的是做群众工作和解决问题能力,也就是适应社会能力。总书记短短5分钟的教导不仅让杨代显醍醐灌顶,也让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在农村好好干。


近三年的时光转瞬即逝,当中国青年网记者再次来到八百户村时,杨代显说自己对总书记的话有了新体会。他说,自从总书记接见后,他就一直在思考,情商很重要到底意味着什么?为了找出答案,他经常在网上搜索着总书记在基层工作时的细节。杨代显说,习总书记初到延安梁家河村插队时,也曾有过“过五关”的经历。在连续闯过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以及思想关后,习总书记终于和群众打成一片,带领村民不分昼夜打坝淤地、大办沼气,使梁家河成为陕西省第一个实现沼气化的村子。杨代显也从中得到了一些新启发,“我觉着,总书记说的情商指的是换位思考,并用自己的感情去感染群众、凝聚群众的一种工作方法。”


“当时总书记问我,情商与智商哪个更重要的时候,我想的更多的是如何将自身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工作中,但这种想法太简单了。”杨代显告诉记者,起初农民们对自己是有顾虑的,原因其实很简单,这不是针对个人的怀疑,更多的是怕付出没结果,“因此就不能过分纠结在为什么村民不相信我的这种负面情绪中,而是要对他们的顾虑做出回应。”


于是杨代显提出自己来出种子钱,失败算他的,挣钱大家分。农民们很是欢迎,有人说,“代显自己都掏钱了,说什么也得支持一下嘛。一亩三分地,就给他三分荒地,看他怎么搞。万一要成了呢?”


话老理不糙 代显有奇招


初到村里,杨代显了解到村民种植品种单一,每到收获季节农产品扎堆上市卖不上价。因此,毕业于天津农学院的他便萌生了引进高效益、高技术含量农产品的想法。最初村民们不大相信这个大学生,任凭他把高效农业的优点说得举目能见,村民们仍然反应冷淡。经过仔细地观察,他发现村民们在种植上存在根深蒂固的经验主义和对身边能人的依赖性。一个科学家的长篇大论,不如身边能人的一个眼神。他明白了,必须抓住领头人。


接着,杨代显就“搞定”了一位关键人物——八百户村村长齐国利。尽管齐国利第一次见到杨代显时,就觉得他是个初出茅庐的学生,可作为村长,他清楚地认识到,全村如果还按着祖辈们的种植模式,就无法摆脱看天吃饭的命运。他主动拿出了自家的8亩地,支持杨代显种经济作物黄秋葵,同时鼓励大家一起种植。


但这个想法一经宣布就遭到大家的质疑,更要命的是,质疑声最大的竟然是齐国利的妻子。在妻子看来,自家的20多亩地,虽然种的是传统蔬菜,但平均亩产利润也能有个一万元左右。这也代表了大多数人的真实想法。况且丈夫一次就拿出自家三分之一的地去实验,实在太冒险。可齐国利觉得如果自己在这个时候打消种秋葵的念头,村民们就都偃旗息鼓了,因此执意拿出了这8亩地。为此,妻子和他的关系一度很紧张。过意不去的杨代显多次上门做工作,并拍着胸膛保证,“如果不赚钱,我掏钱还这8亩地的利润。”


就这样,在2013年,村子里总共有5户人家拿出了12亩地。一年下来平均亩产利润高达2万元,比原先翻了番。事实胜于雄辩,村民纷纷表示要种秋葵。去年,全村的10余户人家拿出了32亩地种秋葵。今年大家的热情更高,已经有40亩地等着种秋葵。而当初反对声最大的村长妻子如今成了杨代显的忠实拥趸。


同舟共济不离弃 代显村里有“亲人”


除了黄秋葵外,杨代显还先后带领村民引进蓝莓、拇指西瓜等高经济作物。其中,温室蓝莓种植面积达30余亩,亩收益更是达8万余元。


杜金政是最早和杨代显一起种蓝莓的村民。早在2013年杨代显刚到八百户村时,两人就认识了。和其他人不一样的是,杜金政似乎从一开始就和杨代显关系很好。


据他介绍,2013年杨代显刚到村子里的时候,比他小两岁的杜金政的儿子正面临着择业的问题。和土地有着深厚感情的杜金政觉得,儿子与其在城市里辛苦打工,不如留在农村搞农业。但儿子却以种地太辛苦为由拒绝了父亲。可刚到村子的杨代显不同,“这个小伙子对土地有感情,这点跟我有些像。”杜金政断定,杨代显一定可以在村子里面待下去。


众所周知,蓝莓种植的成本不菲,种植技术要求很高,搞不好竹篮打水一场空。但这并没有动摇杜金政的选择。他说,其实像他们村的农民靠种地的收入仅仅只够维持生计。在2013年前的9年时间里,他家里基本上是没有存下一分钱。“最困难的一年春节,我欠着15000元的外债,自己口袋里却只有63元,年关难熬啊。”而去年春节时,杜金政算了算,一年到头挣了7万余元。


蓝莓种植的路上却并非一路顺风,2013年杨代显和杜金政来到了天津市蓟县搞蓝莓种植,由于经验不足,再加上那年涝雨,结果很不理想。但杜金政并没有怪怨杨代显,反而像个长辈似的安慰杨代显,和他一起总结种植的经验教训。他说,自己对待杨代显就像亲儿子一样,“这个人我认定了!”


科技创新做引擎 代显成了领头羊


看着长势喜人的新品种,村民们的信心和决心也极大地提高了。在这个过程中,杨代显带领大家成立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同天津农学院达成产学研合作关系,引进了农业自动化智能控制设备,坚定不移地走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道路。据了解,八百户村取得了的专利技术已经超过10项,去年村子的年人均收入达到15385元。


据天津农学院计算机管理学院的刘同海院长介绍,杨代显的蓝莓种植基地依靠当前先进的农业物联网技术,大大减少了人工的依赖性,同时可以有效改善蓝莓的生长环境。可以说,杨代显的蓝莓种植基地目前在天津市内属于领头羊的地位。接下来,天津农学院将和杨代显一起,制定出蓝莓种植的地方规范和标准,更好地服务农民。


鼓起来的腰包,昂起来的头。随着村里经济实力发生的巨大变化,村民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村民们的干劲儿也水涨船高。这几年,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年年有举措,新修了公路,安上了路灯。去年开始,村里为每一位村民都免费上了“新农合”医疗保险。与此同时,村落也变得整洁起来,村民们在农闲时更愿意出来唠唠家常,聊聊变化。村民张永光高兴地告诉记者:“总书记走后,我们村里大变样!”


记者手记:


大学生村官工作是新时期党在着力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工程。习近平总书记一向十分重视大学生“村官”,他不仅在天津、江苏等地考察时与大学生“村官”亲切交谈,还曾就大学生“村官”问题进行讲话。他指出:“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当代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希望大家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只要有目标,就要不断地挑战自己,让自己的每一天都充满价值。”这是杨代显的QQ个性签名,也是他为实现中国梦对自己的要求。对于未来,杨代显希望自己可以不忘习总书记教导的“情商工作法”,继续和村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让农民生活得更好、更富足。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记者:岳巍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