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启动 七大亮点全解读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3-23 08:19:47

  亮点四:直击全球经济痛点

  低增长、低通胀、高失业、贸易低迷、债务攀升、金融和大宗商品市场波动......这些问题不仅是亚洲各国的“魔咒”,也是全球经济的“痛点”。

  2015年,全球经济的一个显著特征是经济复苏的“不均衡”。亚洲及新兴市场经济继续结构改革,欧洲经济复苏步履蹒跚,美国经济是全球少有的一抹亮色,但却并没有带动全球经济的复苏。

  目前,各国政府纷纷出台政策推动经济复苏,如中国“一带一路”,欧洲容克计划等、日本安倍经济学、韩国经济改革三年计划以及四大改革。

  此外,全球金融市场持续波动,各国央行将继续接受“大考”。关于宽松的货币政策、通缩、货币贬值等问题的讨论,牵动全球投资者的目光和投资风向。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安排了以下多场会议,深入挖掘全球经济痛点所在,“对症下药”。

  2016年年会首日(22日),第一场分论坛将举行博鳌亚洲论坛 2016 年会新闻发布会暨博鳌亚洲论坛学术发布会。

  分论坛将发布博鳌亚洲论坛 2016 年年会筹备情况,并发布论坛三大学术报告——《亚洲经济一体化报告》、《新兴经济体报告》、《亚洲竞争力报告》。

  本场分论坛还将发布《互联网金融报告》和《包容性结构转型指数》报告。

  亮点五:全球治理的新挑战,呼吁政策沟通

  世界经济缓慢复苏的缓慢步伐及全球市场空前的联动性,也为全球治理提出了新的迫切要求:加强政策沟通和协调。

  为此,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邀请了同一领域的全球决策者们,在一张桌子上坐下来,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在今年9月4日至5日,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就是即将在中国召开。在博鳌亚洲论坛“转型中的 G20:全球愿景,中国方案”上,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外交部长王毅将出席会议,他们的发言是否会透露“中国G20方案”的重要消息?全球媒体将镜头对准这场会议。

  此外,“B20: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商界声音与诉求”则邀请了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全球主席 Hans-Paul BURKNER 、 印度尼西亚贸易部长 Thomas LEMBONG、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中国 B20 协调人于平作为特邀嘉宾出席。

  在“多边金融机构的对话”分论坛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将出席。今年是金立群首次以亚投行行长的身份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1月16日,备受世界期待的亚投行正式开张运营。经过了2个多月的时间,亚投行进行了哪些投资?有哪些最新的消息?这场会议备受全球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