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启动 七大亮点全解读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3-23 08:19:47

  亮点二:供给侧改革成多场讨论主题

  有关中国议题的分论坛,历来是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重点。结合今年的经济热点,供给侧改革将成为今年多场讨论的焦点。

  2016年中国正式进入十三五规划。中国发展速度、发展模式、改革路径等问题,不仅决定了中国未来的命运,也凝聚了全球期待的目光。

  分论坛还呈现了“跨界对话”的特点。既有政策制定者、监管者与企业家的务实对话,也有中外经济学家的超前预测,更有互联网领袖和投资人的观点PK。

  在“中国问题”分论坛上,众多精彩嘉宾云集,围绕中国改革的热点问题,展开多场“头脑风暴”。

  亮点三:多方纵论亚洲经济新活力

  2015年,亚洲经济体增速放缓,普遍承受经济下行的压力。大宗商品价格震荡、贸易出口急剧下滑,各国面临资本外流的压力,人口、产业、债务结构调整等问题,贯穿了2015年亚洲经济的发展。

  传统经济的动力衰退,而新的动力还未成规模。2016年究竟是更加艰难的一年,还是黎明前的黑暗?

  即使如此,亚洲依旧是全球最具活力和前景的地区。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算,亚洲已占全世界经济的40%,且在未来4年内将贡献全球经济成长近2/3。

  对于各国来说, 摆脱困境根本方法是进行结构性改革。媒体预测:区域经济及贸易协定的重大突破、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创新科技能力等领域,很有可能产生亚洲的新活力,并将极大改变全球经贸格局。

  此外,加强合作也是新活力的重要来源。周文重秘书长表示: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亚洲国家之间存在着巨大的互补性。“比如中亚、中东、南亚、新东盟等一些地方还处于工业化进程中,需要资金、设备和管理经验。而这些正是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的长处。”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上,围绕能源、贸易、资本、一带一路、金融资本等话题,嘉宾将展开多元化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