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防总: 今年南北方汛期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很大

作者:徐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15 18:40:49

中国日报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 徐伟)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1月15日召开全国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据会议通报,受2014年5月以来发生的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今年我国南方地区发生早春汛、北方地区发生严重春旱以及南北方汛期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很大,防汛抗旱形势更为严峻。

据悉,此次防总工作会议回顾总结了2015年和“十二五”防汛抗旱工作,安排部署“十三五”和2016年防汛抗旱任务。

国家防总表示,2014年5月以来发生的厄尔尼诺事件仍将持续,可能成为历时最长、强度仅次于1997-1998年的又一次极强厄尔尼诺事件。

为做好应对工作,国家防总表示今年要超前做好防汛抗旱准备,强化汛前检查,重点强化水库安全度汛,及时修订完善水库调度运用和应急抢险等各类预案,突出抓好病险、震损、在建水库和水电站的防洪安全管理。同时,将着力加强山洪灾害防御,进一步加强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建设,抓好山洪灾害调查评价和重点山洪沟防洪治理。

通报显示,目前,松花江、黑龙江等河流已全线封冻,黄河宁蒙河段封河仍在继续,防凌形势也不容乐观。

国家防总表示,“十三五”时期防汛抗旱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大江大河重点防洪保护区达到规划确定的防洪标准,城市防洪排涝设施建设明显加强,主要海堤达到国家规范设定的标准,经治理的中小河流重要河段防洪标准达到10-20年一遇,主要低洼易涝地区排涝标准达到5-10年一遇,重点区域和城乡抗旱能力明显增强。

通报显示,“十二五”时期,洪涝方面,全国累计农作物受灾6.3亿亩,受灾人口4.8亿人次,因灾死亡2772人、失踪826人,倒塌房屋222万间,直接经济总损失1.04万亿元。干旱方面,全国农作物因旱受灾面积8.9亿亩、成灾面积4.2亿亩,因旱造成粮食损失8996万吨、经济作物损失1221亿元,干旱造成的直接经济总损失4325亿元,有9393万人、5334万头大牲畜发生临时饮水困难。

“十二五”期间,全国洪涝、干旱灾害年均损失率分别降到0.36%、0.17%,远低于“十二五”规划确定的0.7%、1.1%的目标,年均死亡失踪人口由“十一五”的1979人减为720人。

“十二五”时期,防洪方面,全国累计减淹耕地1.86亿亩,避免粮食损失5345万吨,减少受灾人口1.18亿人,减灾效益约4557亿元。

国家防总表示,将在十三五期间,加大重点山洪沟防洪治理力度,基本建立覆盖全国山洪灾害防治区的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初步建立抗旱应急水源工程体系,推进旱情监测预警和抗旱管理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建成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加强洪水风险图编制和应用。全国洪涝灾害和干旱灾害年均直接经济损失占同期GDP的比重分别控制在0.6%和0.8%以内。

国家防总表示,十三五期间将以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为契机,加快完善防汛抗旱工程体系。要进一步加强大江大河大湖治理、流域防洪控制性工程和蓄滞洪区建设,继续推进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山洪灾害防治、海堤工程达标加固,提高流域和区域防洪减灾整体能力。结合海绵城市建设,统筹城市蓄水设施、排水管网、排涝泵站、堤防护岸建设,着力解决城市内涝问题。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