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全国首推进出口商品全球质量溯源码服务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6年1月1日起,广东“智检口岸”平台在全国首个推出进出口商品全球质量溯源码服务。消费者通过“CIQ溯源”APP扫描加贴在商品包装上的真知码,就可查询到货物名称、检验检疫放行时间、检验证书、溯源证书等进出口商品有关信息。首期可查询经南沙口岸进口的部分跨境电商商品、进口预包装食品,之后将逐步扩大可查询商品范围,最终覆盖所有进出口商品。

据悉, 检验检疫部门作为进出口商品大质量监管的主体,积极健全质量信用信息收集和发布制度,强化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建设严密高效、社会共治的质量安全治理体系。加强原产地管理,在更大范围探索实施经核准出口商原产地自主声明制度,打造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溯源体系,全力引导消费朝职能、绿色、健康、安全方向转变。

进出口商品全球质量溯源码服务有利于产品质量提升,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外贸优进优出,高效通检;有利于保护国家非传统安全,支持跨境电商等新兴业态发展的同时为国门把关;有利于维护消费者权益,提升质量意识与消费信心;有利于完善社会诚信体系,推动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据介绍,本次推出的溯源码服务具有数据来源权威、技术安全可靠、信息链条完整、数据公开透明、操作简单便捷五大特点:

权威性:检验检疫部门是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监管的权威部门,本次推出的溯源码服务源自广东 “智检口岸”公共服务平台。“智检口岸”是广东检验检疫局基于“互联网+”检验检疫、对企业的诚信管理、对商品的风险管理为理念建立的信息化、智能化、涵盖进出口商品质量大数据信息的权威平台,包括进口商品生产、检验、物流、销售、消费者反馈等整个链条的信息数据。应用广东“智检口岸”平台对进出口商品的质量安全信息、原产地信息、物流信息进行有效整合,运用“云计算”提取其中主要的质量信息以及原产国出具的质量证书等信息供消费者查询。所查询的质量安全相关信息具有权威性、专业性,为消费者提供信心保证。

安全性:一是技术手段安全。本次进出口商品全球质量溯源所采用的真知码(Z-Code)是我国自主研发,具有自有知识产权的闭源二维码。具有防伪性、闭源性、双重加密性等特征,有效防止了病毒、木马植入。溯源信息基于政府部门大数据平台,真正保障消费者信息安全。二是有效保障进口商品质量安全。推行企业产品质量承诺制度,建立来源可溯、去向可查、责任可究的全程追溯体系,可实施精准定点召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通过对溯源机构资质的审核、准入名录的发布,建立信息主动报告、证书质量评估、合作程度评估、货证核验、退出机制等管理制度,促进市场竞争良性循环,可持续发展。有效打击假冒伪劣,提高进口商品的整体质量,捍卫国际贸易非传统安全。

国际性:由于语言文字障碍及技术手段等原因,普通消费者难以获取进口商品的境外质量信息。广东检验检疫局通过加强检验检疫国际互认合作,推动采信机制与溯源管理有机结合,采信经CNAS及国外官方认证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的相关检验证书,商品质量信息、数据和物流信息全面导入“智检口岸”,给予绿色通道的优惠措施,率先将溯源链条延伸至境外,逐步实现全球质量信息数据“互联互通”,建立链条完整的全球质量溯源体系。以进口预包装食品为例,消费者通过溯源码就能直接查询到进口商品原产国出具的质量证书,涵盖了从“源头到舌尖”的所有质量安全信息,全球质量信息轻松掌握。

公开性:广东“智检口岸”公共服务平台为消费者及企业提供免费的信息查询,实现溯源信息的数据公开,实现商品质量信息与消费信息的大数据联动。在平台动态发布质量信息、企业和商品红黑名单、正负面清单,提供技术标准服务,信息主动公开,流程透明清晰。让海量的政府数据不再沉睡,有效提升了政府大数据的应用价值和社会效益。是国务院常务会议有关政府数据向公众开放、建立质量追溯制度精神的落实,是广东检验检疫局一体化业务综合改革的集中体现,是质检总局落实国务院有关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阶段性成果。

便捷性:本次溯源码的推出进一步提升了信息查询的效率,消费者只需在手机安装CIQ溯源APP,一键开启(“CIQ溯源”APP安卓版已可在应用宝、豌豆荚等安卓应用市场下载,IOS版预计1月上旬在苹果应用商店上线),直接扫码即可完成查询。每一件商品都有唯一的识别码,适应了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需求,将信息查询成本降至最低。消费者如发现商品质量或其它相关问题,可通过“智检口岸”平台、APP应用、电话、邮件等多个渠道进行咨询或投诉。

在推出溯源码服务之后,南沙检验检疫局下一步将继续推进所有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溯源体系的建设,最终建立能顺向追踪、逆向回溯的、向全社会公开的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综合评估、管理及应用的信息体系。广东检验检疫局将不断探索检验检疫新制度新模式,助推广东自贸区打造优质产品集聚区,打造自贸区优质生活圈,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用得安心。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广东 出入境 检验 检疫
众怒 入侵
P2P监管新规:18个月过渡期或是淘汰期 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决定获人大通过 明年3月1日施行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