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南文艺之春”亮相南非开普敦中国茶人曾莉演绎茶道美学惊艳世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南文艺之春”亮相南非开普敦中国茶人曾莉演绎茶道美学惊艳世界

日前南非首都开普敦迎来了一场富有东方特色的文化盛宴,"携手.未来--中南文艺之春"系列活动近日在开普敦好望城堡国家博物馆拉开大幕。一位来自中国云南的知名茶人曾莉在现场展示代表中国传统文化雅生活的“中国茶居”、“茶香书香”,震撼人心,惊艳世界。 据了解,本次系列活动是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又一次主动"走出去"的国际拓展。活动包含中南文化贸易论坛、中南文化高端商务对接交流会、"日常生活--中国文创手作艺术展"、零钱电影院走进南非、大学生电影节交流展映等系列活动。

此次活动倡导艺术与生活、时尚与日常、审美与使用相结合。远在云南昆明的曾莉,作为东方雅生活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创建“品院”一个具有中国云南“一颗印”典型建筑风格的传统文化研习馆,曾莉本人主修中国茶道和日本池坊花道,取得专业领域培训牌照,昆明品院主导花道、茶道、香道、书道以及艺术鉴赏、传统文化教育,营造了茶道生活美学艺术空间,搭建了戏曲、传统民乐、佛教音乐等主题演绎的品剧场,充分展示东方传统文化中的“生活方式”。

“中南文艺之春”亮相南非开普敦中国茶人曾莉演绎茶道美学惊艳世界

曾莉的演绎受到关注

这次曾莉受邀前往南非参加文化交流活动,之前经过精心准备,带来了自己创意和设计的两个主题的茶道美学空间,一个是“中国茶居”,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竹图”,云南青年画家兰心绘画了以竹子为主题的九副长卷为背景,而茶席设计则以春夏秋冬四季为主题,根据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特点“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呈现不同色调品质的器物,搭配不同茶品,以及不同的泡茶手法。曾莉着一袭素洁的茶服,焚香斟茶,品茗赏画,自在悠然……自古中国文人追求的“风雅”,自然浮现。

另一个空间主题为“书香茶香”,以中国文人书房为主题,背景为书法家王远强先生飘逸洒脱的草书作品:一幅“品院”居中,两边四幅作品详细的介绍了“何为品院”。一张色泽斑驳、古旧书案上,中国文人的文房四宝:纸墨笔砚,一一展现,一支铜瓶里探出青青竹叶,几个白色茶器点缀其中。现场茶人曾莉,侧倚圈椅,手握书卷,气定神闲,安住当下,读书品香……中国雅生活追求的“心香”,自然溢出。

曾莉的现场演绎,情景交融,蕴含中国传统文化精髓,表现唯美的仪式感,呈现精致的雅生活,充满东方含蓄清雅的韵味,来宾和观众反馈热烈,惊叹不已,对这位来自中国云南的80后年轻茶人表示赞叹,并对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产生浓厚的兴趣,对中国人充满智慧的生活方式十分向往。曾莉的演绎,受到当地主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成为活动亮点之一,成为此次中外文化交流的一个典范。此外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文化授权交易会的历届展商中甄选了优秀的艺术衍生品参展,梁明毓琉璃作品、皇锦、天工开物、可一艺术、吾土吾生等手作产品也一一在文创手作艺术展上亮相,引来当地参观者驻足停留。(记者 李映青)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中南 文艺 茶道
众怒 入侵
P2P监管新规:18个月过渡期或是淘汰期 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决定获人大通过 明年3月1日施行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