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全球首条环岛高铁今日海南开通运营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全球首条环岛高铁今日海南开通运营

海南环岛高铁的乘务员 曾玉清摄影

全球首条环岛高铁今日海南开通运营

海南环岛高铁的乘务员。刘小利摄影

2015年12月30日上午,海南环岛高铁西线段经过两个多月的试运行,随着D7261首列环岛高铁缓缓从海口火车站驶往三亚方向,海南环岛高铁西线段正式运营。新开通的海南环岛高铁西线段与在运行的海南环岛高铁东线段形成闭合,这也意味着全球首条环岛高铁正式通车运营。

据了解,海南环岛高铁全长653公里,全线设海口、东方、乐东、凤凰机场、三亚、陵水、博鳌、琼海、文昌等25个车站,途经海南12个市县。运营当天,计划开行动车组49对,其中环岛列车3对,东线段36对,西线段10对。环岛高铁西段海口至三亚一等座票价204.3元,二等座128元,环岛票价一等座315元,二等座217.5元,环岛一周最快约为3小时10分钟。其中新开通的环岛高铁西线段总投资271亿元,设计速度为200公里/小时,自2013年9月开工建设,沿途设16个车站。

海南环岛铁路西线段开通当天,就吸引了国内外的旅客。

来自北京的“候鸟”张会亮夫妇一直关注着海南西环高铁的开通,60多岁的张会亮夫妇从退休后就在海口买房了,每年在海南过冬。喜欢旅游的夫妇知道今天西环高铁首发,就特意买了从海口到东方的车票,体验西线一日游的便利。“海南西线的景点对于我们来说还是比较神秘的,虽然一直想到西环旅游,但从海口到西线地方太长时间的路途颠簸,不方便游玩。”

张会亮说:“十几年前,经常到海南出差,到西线的儋州,东方等地出差,那时候的海南交通非常不便利,包括进岛的航班也较少,而如今的海南交通发展完善,入岛航班多,特别是西环开通形成环岛高铁,旅游出行更方便了,以后会更多的选择到海南西部来旅游。” 一直以来,海南西部由于交通及配套落后阻碍了西部旅游发展,环岛铁路西线段的开通对海南西部旅游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海南东热西冷的旅游格局有望打破。

来自美国的Timothy N.Stephens是海口市人民医院中南大学附属医院附属的医生,知道海南环岛高铁开通后前来体验“踩点”。由于西部交通不便,他到海南的三年从没去过西部市县。“对于这样要带着孩子出行的,开车自驾到西部的话要四个小时,非常不方便。现在西部也开通了高铁,更方便我和家人了解海南,同时也为在海南旅游出行提供了很多便利。我打算今年春节带着家人去西部旅游。”心系病人的他还表示,环岛高铁的开通为很多病人提供了便利,可以及时到海口看病治疗。

海南正在建设国际旅游岛,环岛高铁开通,并与海南海口、三亚两大机场实现无缝对接,将大大提升海南国际旅游岛基础设施水平,环岛高铁的开通被认为是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强大“引擎”。

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保铭在今日环岛高铁开通暨庆功表彰仪式上发表致辞说,海南环岛高铁是目前全球唯一的环岛高铁。这是一条低碳、环保、安全、舒适的绿色快速通道,是一条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黄金通道,更是提升海南人民民生福祉的幸福通道。我们紧紧抓住环岛高铁带来的发展机遇,加快环岛高铁经济带建设,做足做好“高铁+”文章,尤其是加大西部地区开发开放力度,充分挖掘热带特色农业和现代旅游业发展综合潜力,打造高铁旅游精品,发展站点周边经济,促进东西部协调发展。(黄一鸣 刘小利 曾玉清)

全球首条环岛高铁今日海南开通运营

海南环岛高铁今日开通运营 刘小利摄影

 

全球首条环岛高铁今日海南开通运营

海南环岛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刘小利摄影

全球首条环岛高铁今日海南开通运营

环岛高铁乘务员展示车票 黄一冰摄影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环岛高铁 海南
众怒 入侵
P2P监管新规:18个月过渡期或是淘汰期 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决定获人大通过 明年3月1日施行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