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陕西省图书馆引领陕西古籍保护利用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古籍在传承文明、资政育人、普及知识、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有着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陕西省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存藏的古籍数量大、种类多、价值高,加强古籍的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成了一项重要工作。

12月29日,“追赶超越看陕西 同步够格奔小康”网络媒体采访团来到陕西省图书馆,并走进位于馆内的陕西省古籍保护中心,了解古籍保护利用情况。

陕西省图书馆引领陕西古籍保护利用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陕西古籍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修复古籍中的破损页面

保护中心内,两位工作人员正用镊子小心翼翼地拨弄着案板上破损且已泛黄的纸张。这是《古今图书集成》中的一页。薄如蝉翼的薄棉纸在工作人员手中十分服帖,借助喷壶、毛刷、美工刀、竹签等工具,破损需要修复加固的一角终于修补好了。

陕西省古籍保护中心成立于2008年10月,是经文化部和陕西省政府批准成立的陕西省古籍保护单位,负责陕西全省古籍善本保护以及相关工作。

陕西省图书馆引领陕西古籍保护利用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古籍修复对于纸张要求很高,常用的是竹纸和棉纸

陕西省图书馆引领陕西古籍保护利用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目前陕西省古籍保护中心正在全力修复《古今图书集成》

据陕西省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杨居让介绍,修复古籍,不是简单地"补书",而是一项技术活,有时也许花一天时间,只能修补一页破损严重的书页。目前,中心正在全力进行的一类古籍《古今图书集成》的保护修复工作大概需要三年时间才能完成。杨居让表示,古籍保护对于从业人员的知识背景和专业技术等综合素质都有着很高的要求,中心现有的全部8名工作人员都曾接受过国家古籍保护方面的专业培训。

"十二五"期间,陕西省图书馆开展了古籍普查登记工作,编辑出版了第一、二批《陕西珍贵古籍名录图录》、《陕西省图书馆古籍普查登记目录》等,成立了"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陕西传习所",成功举办了"陕西省古籍保护成果展"、"丝绸之路——西北五省区珍贵典籍展"、"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成果展"、"中华古籍保护摄影图片展"等专业展览,为在社会公众中宣传古籍保护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该馆已相继完成了 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及国家重点古籍保护单位申报。

据了解,目前,陕西共有12家省级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包括:陕西省图书馆、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西北大学图书馆、西安博物院、西安碑林博物馆、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图书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宝鸡市图书馆、三原县图书馆、陕西理工学院图书馆、汉中市图书馆(汉台区)和勉县图书馆。(杜娟)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P2P监管新规:18个月过渡期或是淘汰期 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决定获人大通过 明年3月1日施行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