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民众的经济信心指数报告》发布 经济信心总体呈乐观趋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由紫金传媒智库数十名专家学者历时数月调查研究形成的《中国民众经济信心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于12月29日在南京发布。此外,紫金传媒智库同时推出了《基于网络大数据的经济信心指数分析》、《上市公司公开数据中的经济信心解读》等大数据报告。

此次经济信心指数的调查,通过对北京、上海、沈阳、铁岭、郑州、洛阳、成都、宜宾、南京、苏州、徐州、深圳、东莞等13座城市共计5300个城乡居民在国家经济发展、就业形势、个人收入和消费意愿等四个方面的当前状况和未来发展趋向的评价进行调查分析,最终得出结论: 民众的总体经济信心指数为56.68(经济信心指数的数值大于50,即表明调查对象对经济形势趋于有信心,数值越高,信心越大),2016预期经济信心指数为65.72,这一指数显示,总体上中国民众的经济信心呈乐观态势,特别对明年的乐观预期普遍好于今年。

《报告》显示,包括农村、三线城市和中部城市在内的地区与群体都呈现出“悲喜两重天”的翻转特征。如农村群体的当前信心指数低于城市群体,但未来的预期指数却高出城市群体(城市当前指数50.72,预期指数64.6;农村当前指数45.68,预期指数65.96);三线城市当前指数低于一、二线城市,但未来指数明显高于一、二线城市(三线城市当前指数44.9,预期指数65.42;一线城市当前指数49.01,预期指数65.33;二线城市当前指数49.35,预期指数65.33);中部城市当前指数低于东部和西部城市,但未来指数高于东部和西部城市(中部城市当前指数44.88,预期指数67.08;东部城市当前指数48.92,预期指数65.04;西部城市当前指数46.83,预期指数65.09)。

尽管男女在经济信心指数上基本持平,但调查显示出在不同性别之间还是略微出现了一些分化。女性无论是对当前经济的认知,还是对2016年即未来经济的预期上,信心都略高于男性。男女经济信心方面的差异,一方面与两性在社会角色和家庭担当上的差异有关,生活的压力、各种经济信息的冲击,使得男性比较女性而言对当前和未来经济发展的担忧相对较大;但另一当面,这一差异或许也与经济结构的转型相关,也就是说在大规模的制造业遭遇“严冬”的同时,服务业也许正迎来相对温和的春天。

全国13个城市的调查分析显示,尽管受到GDP增速下滑和经济走势低迷的影响,但民众对2016年仍抱有较高的经济信心,这将极大地刺激未来消费。5300位被访者关于2016年的计划消费和投资选择,首选是日常消费,占比达到41.23%,这是刚性消费需求。第二位是教育,这仍然是大多数有孩子家庭的刚需,占31.51%。第三位是旅游(28.38%),这将是明年中国人除了日常开支和教育外,最大的消费热点。接下来则分别是储蓄(19.23%)、住房(18.43%)、汽车(15.45%)、证券(10.67%)和其它大件耐用品(7.86%)。

紫金传媒智库是江苏省首批重点智库之一。于2015年5月,在省委宣传部和南京大学的支持和指导下,由南京大学所属的社会学院、新闻传播学院、信息管理学院、政府管理学院、法学院等社会科学院系与江苏电视台、新华日报社、凤凰出版集团、江苏有线电视集团等省内四大媒体集团共同商议成立。并在随后的半年中连续高质量出品发声和建言献策,在全国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P2P监管新规:18个月过渡期或是淘汰期 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决定获人大通过 明年3月1日施行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