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甘肃平凉市崆峒区:各项计生惠民政策暖民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谷丙转氨酶降下来了吗?”,“孕检已经过去五个月了,可以怀孕了,准生证办了吗 ?”12月20日,记者跟随崆峒区广场社区计生专干潘海燕来到杜婷家中进行随访。据了解,在7月份的育龄夫妇优生优育免费检查中,杜婷查出谷丙转氨酶高于正常值,医生建议改变饮食习惯,双方戒烟戒酒至少三个月再怀孕,于是,计生专干专门上门进行随访。

在走访的过程中,计生专干不仅对新婚育龄夫妇进行了孕前优生优育免费检查的政策指导,还对新生儿妈妈进行了哺乳期和产后的保健宣传,同时对有需要的家庭送去独生子女光荣证申请表,耐心讲解表格的填写规则和办理程序。积极宣传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和优生优育保健知识,引导育龄妇女优生优育。

在“以人为本、变管理为服务”的原则指导下,计生专干积极开展随访随访工作,针对不同群体“对症下药”:进新婚夫妇家庭,送生殖保健及优生优育知识;进在孕计生家庭,送健康检查及孕期保健知识;进产后计生家庭,送育儿知识及避孕药具。新湖花园的杨云妮女士告诉记者,“我们现在最欢迎计生专干来上门随访了,不但给我们送保健知识还定期督促提醒我进行产后复查和给宝宝打疫苗,真是太贴心了”。

近年来,崆峒区计划生育工作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扎实开展计生随访服务,提升人口计生基层随访服务水平,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提高了育龄群众的满意度。依托甘肃省全员人口信息数据库,结合年前新婚摸底情况,采取区乡村计生专干入户核对的方式,将参检对象锁定到村、户、人。区与乡、乡与村分别签订了项目实施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任务,靠实责任,同时将任务完成情况列入年终考核指标。由包村计生专干通过对参检人群上门宣传、入户讲解,对外出对象电话联系等多种形式,积极动员其参加检查。通过宣传手册、公开栏、展板、横幅、标语、流动宣传车等形式,全方位开展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宣传,营造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浓厚氛围,促进适龄群众树立健康文明,少生优生的新型婚育观念。特别是针对外出务工夫妻,采取微信、电话、QQ等方式,以方便当事人为原则,适时向他们宣教,尽量做到宣传无死角,让各项计生惠民政策家喻户晓。

区计生服务站定期对街道办事处、乡镇技术服务人员及进行业务培训,不定期组织技术人员坚持自学,让她们及时掌握管理服务规范,更好地满足育龄群众需求。不断深化优质服务工作内涵,以方便、服务、尊重、关心关爱计划生育家庭为理念,明确随访服务内容、工作方法,严格效果考评。街道办事处、乡镇计生办明确包片计生干部和计生管理员为随访责任人,把新婚、孕期、产后、术后、使用药具人员和流动人口作为重点随访对象。组织他们经常对所包村育龄妇女进行随访,逐村逐人逐项核对信息,及时发现错、漏项并加以纠正、补充,澄清底子,提高信息准确率。同时,建立已婚育龄妇女孕情查访记录卡,由随访人将随访情况记录在随访服务记录卡上,保证了随访工作正常运行。对新婚、符合二孩生育政策对象积极讲解优生优育知识,指导其合理饮食、合理运动;对产后、术后对象进行药具避孕指导、身体康复保健指导,倡议母乳喂养;对服用避孕药具的对象查看避孕方法是否适宜以及对药具的适应及反应;对未办、补办流动人口婚育证明人员无法亲自办理相关证件的,由乡村计生专干代办等,切实帮助计生服务对象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进一步拉近了乡镇计生办、服务站与育龄妇女之间的距离。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P2P监管新规:18个月过渡期或是淘汰期 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决定获人大通过 明年3月1日施行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