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陈氏太极拳传人“打响”太极威名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陈氏太极拳传人“打响”太极威名
 
《中国日报》11月12日第六、七版版面截图

陈氏太极拳传人“打响”太极威名

陈氏太极拳“四大金刚”之一陈正雷大师表演太极拳。史宝银 摄

陈氏太极拳传人“打响”太极威名

陈氏太极拳“四大金刚”之一陈小旺大师表演太极拳。 史宝银 摄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12月30日电(记者 James Healy 史宝银 齐馨)当人们讲述着陈家沟故事和陈氏太极拳的发源时,必会提到陈家沟太极拳的“四大金刚”——陈正雷、陈小旺、王西安和朱天才。20世纪末,太极拳大师们承担起将太极文化,这一家族武术艺术发扬光大,走出国门的历史使命。

若是没有“四大金刚”的师父陈照丕、陈照奎对太极拳的精心钻研,加之“四大金刚”的不懈努力,这个坐落在黄河北部地区,河南省焦作市温县的陈家沟,至今可能还只是一个不常被人提及的普通村落。

“如果不是因为太极拳,陈正雷大师可能还是一个普通的农民,太极拳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陈正雷的外孙卢冬冬说道。

的确,在“四大金刚”的努力下,短短三十年间,陈氏太极拳的足迹已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四大金刚”将这门传统武术艺术通过实地教学、书籍和DVD教学的方式,使数百万的太极爱好者从中受益,并切实感受到了陈氏太极拳的无限魅力。

陈氏太极拳的大师们一致认为,展望未来,教育是陈家沟发展的主要内容,也是村子繁荣发展的关键。

经过多年的研究,规划建设者们计划在太极拳的发源地陈家沟,建设一所太极大学。

“建立大学的话题已讨论了十来年”,当代“十大武术名师”之一的陈正雷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说道。

“目前,这一计划受到了省、县、村领导的密切关注。我们重点是培养高文化水平、高素质的武术人才,当然也需要熟练掌握外语技能,能够与海外友人进行沟通与交流。”陈正雷说。

“我们培养这样的人才,需要建立一个学院或者大学,如果没有受过良好教育,是不可能成为一名好教练的。”他补充道。

长期以来,陈正雷和其他三位太极金刚一直秉承“文武兼修”的教学理念,他们认为,最好的武术大师应该是能文能武,文武全才。

陈正雷的儿子陈斌,就曾留学英国,说着一口流利的英语,其名“斌”,具有文武兼备之意,也寄托了其父亲对他传承太极文化的殷切期望。

陈斌认为,新一代的太极传承者要有着良好的教育背景和广阔的国际视野。“在我们家族中,上一代人主要将精力用在了太极技艺的磨练上,对接受高等教育等方面的关注度并不算高。”陈斌说。

“然而,从1600年代创建太极拳的陈王庭,再到20世纪初期将太极拳著书立说的陈鑫,不难发现,他们在专注太极训练的同时,也具备良好的文化素质与修养。他们都是知识渊博的人,人们可以从他们的诗作和理论中体会到其深厚的文化底蕴。”他说道。

这一观点,陈家沟国际太极院的陈炳也表示认同。他告诉记者:“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说,学习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不能仅站在家族的框架内,必须要走向世界。”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陈氏太极
众怒 入侵
P2P监管新规:18个月过渡期或是淘汰期 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决定获人大通过 明年3月1日施行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