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记者手记: 应保护好陈家沟的宝贵历史遗迹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12月30日电(记者:James Healy) 这是我六年的时间内第四次走进陈家沟,这一次,我对能有幸能看到陈家老宅,印象深刻。

我的朋友,著名太极大师陈正雷的外孙卢冬冬带领我们沿着陈家沟一段布满杂草和荆棘的道路向前行进,在走到一片木制结构房屋的区域时,他突然停了下来。

记者手记: 应保护好陈家沟的宝贵历史遗迹
《中国日报》11月12日第六、七版版面截图

“就是这里了”,他说着,手指了指远处一座碎砖和旧木头包围着的破旧建筑。

“这就是陈正雷大师小时候生活过的地方,我们无法再向前行进了。”他说道。

我们脚下的道路被茂盛而杂乱的藤条和荆棘阻断,想再向前走走,看起来似乎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还是决定去一探究竟,因为那是我的太极师父陈正雷童年生活过的地方。

2011年,在我成为陈正雷大师的弟子之前,我曾读到过他的传记(英文版)。他在书里提到了他童年时期的不幸和奋斗历程,在寒冷的冬季,在食物稀缺的情况下,他独自一人站在厨房的火炉前,为他常年患病的母亲做饭。

我们穿越荆棘,忍受着蚊虫的叮咬,很快就走到了老宅前。它的后墙已经坍塌,房顶也失修已久,屋里还残存这一些年代久远的对联。

跟随着卢冬冬,我与中国日报记者齐馨一起走入这座破砖瓦充斥着的,布满灰尘的房屋,首先引起我注意的是一个被遗弃已久,但仍然保持完好的砖砌炉子。

我静静地站在那里,许多年前,就在这个房子里,当我的师父还是个襁褓中的婴儿时,有一次他因生病呼吸骤停,医生诊断说这个孩子已经死亡,悲痛欲绝的母亲把他用毯子包裹了起来,抱进了一个专门埋葬婴儿的半山腰的墓地。突然间,孩子被天空中的一声震雷惊醒,他的父亲将“雷”用入其名,名字“陈正雷”就源于此。

我在想为什么有着如此重要意义的老宅会被放在这里年久失修?卢冬冬告诉我,陈正雷大师拥有这座房屋的所有权,但建筑用地所有权归当地政府所有,当地政府打算对该房屋周围的区域进行统一规划。

这座房屋的旁边,是一座布满落叶的砖墙庭院,陈小旺和陈小星的童年就在这个庭院中度过的。我还记得前些天,在采访陈小旺时,他就曾告诉我,这里是他最怀念的地方。

为了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游客,陈家沟的建设步伐在逐步加快。我本人也非常地期望,陈家沟在规划建设时,拥有这样一种智慧,即:较为完好地保留陈正雷大师以及其他著名太极拳名师少年时期所居住的房子,以及这些房屋所代表的历史。

同时,我希望能更好地保留一些陈家沟的宝贵历史遗迹,这样的话,几十年后,游客们将会更加惊叹这段历史。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陈家沟
众怒 入侵
P2P监管新规:18个月过渡期或是淘汰期 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决定获人大通过 明年3月1日施行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