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太极拳出“江湖” 陈家沟“闻名天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太极拳出“江湖” 陈家沟“闻名天下”

《中国日报》11月12日第六、七版版面截图

太极拳出“江湖” 陈家沟“闻名天下”

学员学太极拳 徐宏星 摄

太极拳出“江湖” 陈家沟“闻名天下”

外籍学员学太极 徐宏星 摄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12月30日电(记者 James Healy 史宝银 齐馨)国粹太极拳的发源地——陈家沟,坐落在河南省温县境内,那个曾沉寂在乡村小路旁尘土飞扬的的普通村落,正在不断地发生着变化,随着陈氏太极拳爱好者们越来越多,这里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知晓。

当记者一行走在两旁栽满树木的公路上,越来越靠近村子时,一个大型建筑,即2009年8月正式对外开放的中国太极拳博物馆映入眼帘,它是这里的地标。

接着,酒店、商店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此外,陈家沟还计划建立医院、太极大学,引黄河水建人工湖等。然而,在发展变迁的过程中,村子的中心却如同飓风来临时平静的风眼一般,并未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

当中国政府鼓励农村依托其特有文化资源优势,增加旅游收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时,陈家沟的发展优势十分明显。未来,如何协调经济增长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如何更好地实现发展与繁荣,逐渐成为陈家沟规划发展中需考虑的主要问题。

温县副县长张金太说:“为了更好地推进发展,我们将提供更多的基础设施。目前,汽车站、停车场、酒店等已基本建成,此外,我们还计划建设一个占地面积约35平方公里的陈家沟太极拳文化旅游区。”

同时,在规划发展中,温县政府着重保护陈家沟的文化核心内容。“我们要对村庄的旧址给予保护,其中包括重要人物故居等,”张金太说道。

尽管视角不同,经历不同,但是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的过程中,陈氏太极拳大师们与当地官员的意见如出一辙。

陈氏太极拳及陈家沟的发展,取决于未来与陈家沟发展相关的几大群体间的协调与合作,他们分别为:当地村民,陈氏家族理事,规划设计者,当地旅游部门,政府部门,以及太极爱好者熟知的“四大金刚”——陈正雷,陈小旺,王西安,朱天才等。如今,陈家沟的主要收入来源于太极文化产业。

然而,之前的陈家沟也曾面临艰难困苦,直到20世纪80年代初,村庄贫困的状况发生了转变。

1978年,中日友好协会副理事长三浦英夫作为代表团副团长访华,在与邓小平接见时,他聊起了太极话题,并表达了想去拜访太极拳发源地——陈家沟的强烈愿望。1981年,三浦英夫一行走进陈家沟,他们对17世纪陈王廷所创的传统太极拳印象深刻,回国后便对陈氏太极拳大力宣传推广,这个村庄被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

“陈家沟很快出了名,同时也引起了政府的关注,过去的十年是陈家沟发展最快的时期。”陈正雷说,“很多人愿意来这投资,为陈家沟的发展出力。”

“四大金刚”之一的陈小旺的弟弟陈小星告诉记者,他仍清楚地记得这个村庄出名之前的样子。他说道:“1981年以前,这个地方大多是农田、荒地,如今这里变化很大。”

在政府的支持下,陈小星于当时建立了陈家沟太极拳学校。2000年,陈家沟太极拳学校扩建,如今这座建筑面积不足一万平米的学校在外国太极拳爱好者当中非常有名,为当地村民和国外的太极爱好者提供了良好的学习、训练场所。

此外,为了继承发扬家传绝技,陈氏太极拳第十二代嫡宗传人陈斌开设了专业的太极拳馆,接待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外国太极拳爱好者们。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太极拳 陈家沟
众怒 入侵
P2P监管新规:18个月过渡期或是淘汰期 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决定获人大通过 明年3月1日施行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