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吉林省扶贫工作会议召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216日,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措施、超常规的力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蒋超良出席会议并讲话。

巴音朝鲁指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大战略思想,落实国家扶贫开发方针政策,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扶贫开发取得积极成效,但扶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省委、省政府研究提出,我省脱贫攻坚的目标是:到2018年,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确保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使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同时实现贫困地区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要如期完成这项重大政治任务,必须把扶贫开发摆在特殊重要的位置,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好“输血”与“造血”、脱贫与致富、片区攻坚与精准滴灌、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这五个关系,采取超常规举措,汇集各方面力量,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巴音朝鲁强调,要以更加科学有效方法提高脱贫攻坚精准度。一要对扶贫对象进行精准化识别,着力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组织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科学划分贫困村、贫困户类型,整合数据信息资源,确保贫困人口动态精准在册。二要立足实际探索切实管用的脱贫攻坚路径,着力解决好“怎么扶”的问题。要发展生产脱贫,加快发展规模效益型农业,突出发展特色经济,支持贫困地区农民在本地或外出务工、创业。要做好生态补偿和易地搬迁工作,搞好贫困地区生态保护修复,做好搬入地配套设施建设、就业安置、社会保障等相关服务。要实施教育脱贫,认真落实好国家政策,解决好困难学生的基本生活问题,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提高贫困群众的就业能力。要加强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完善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机制,加强贫困地区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为贫困人口提供安全廉价的医疗卫生服务。要抓好社会保障兜底,使享受低保的群众收入水平不低于国家贫困线标准。三要建立健全脱贫验收考核和退出机制,着力解决好“如何退”的问题。根据国家统一安排,制定出台我省具体意见,建立健全反映客观实际的贫困县、贫困户的退出机制,确保有序退出、精准退出。

巴音朝鲁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扛起脱贫攻坚的重大责任,把扶贫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逐级传导工作压力、增强工作动力,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要全面落实领导责任,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加强贫困地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好定点扶贫工作,充分调动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积极性,广泛有效地动员和凝聚各方面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蒋超良在讲话中指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保障。多年来,历届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在扶贫开发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把扶贫开发摆在突出位置,取得丰硕成果,农村贫困人口大幅下降,发展水平、承载能力和公共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扶贫开发机制不断完善。当前,我省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实现“三确保、两不愁、三保障”,既是向党中央作出的“保证书”,更是对全省人民的“承诺书”。要认真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强化薄弱环节推进连片特困地区脱贫,完善交通、水利、能源、信息基础设施,搞好生态保护建设,充分发挥特色资源优势。要依托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加快扶贫开发步伐,坚持以人为本,推进特色城镇建设,完善城镇基础设施;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发展特色脱贫产业,搞好农村综合改革,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实行精准帮扶,推动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加强健康扶贫,守住因病致贫返贫防线,织紧社保“安全网”,兜住贫困地区民生底线。要完善支持保障体系,进一步增加资金投入,增加省级财政投入,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加强资金审计监管;着力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增加贫困地区信贷投放,创新推广扶贫产品,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切实形成扶贫工作合力,完善产业、土地、科技支持政策,进一步抓好政策落地,确保脱贫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会上,各市(州)、长白山开发区、省扩权强县试点市主要负责同志向省委递交脱贫攻坚责任书。延边州、白城市、一汽集团、靖宇县、大安市、和龙市作大会发言。

第一次全体会议由省委副书记马俊清主持,第二次全体会议由省政府秘书长刘喜杰主持,副省长隋忠诚作总结讲话。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秘书长,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各市(州)、长白山开发区、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中)直有关部门、单位和部分重点企业、大专院校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A股历史一刻:沪深300跌破7% 触发熔断机制 提前收盘 A股熔断机制首个交易日正式实施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