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卓尔不群,光而不耀——苏州国际外语学校喜迎20华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卓尔不群,光而不耀——苏州国际外语学校喜迎20华诞

【导读】沿着沪宁高速北上,当汽车驶近姑苏城北阳澄湖畔,绿树葱茏中一片洋溢着欧陆风情的现代建筑群便跃入了视野,那就是被当地百姓亲切地称为苏国外的苏州国际外语学校。

在改革开放春风的吹拂下诞生的苏州第一所民办学校——苏国外,它至今已经走过了整整二十个春秋。由著名美籍华裔学者梁顺才博士创办的这所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全日制寄宿学校,始终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和服务社会,造福后代培养适应国际社会发展的未来人’”的宗旨,坚持国际化、信息化、个性化、特色化办学方向,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道路上不断取得令人瞩目的优异成绩。

1995年建校以来,苏国外在英语、计算机、科技创新、艺术、体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已形成鲜明的特色,先后被授予了多项全国和省、市的各项荣誉称号,中、高考成绩连续多年名列苏州市的前茅,为清华、北大、复旦、上海交大、浙大、南大等重点大学输送了众多优秀生源,并有数百名学子成功负笈海外,前往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等国以及香港的名校深造。

随着学校的教育、教学特色的不断发展,校园文化建设的不断深化,社会各界对学校的期望不断提高,苏国外认识到,必须坚持以科研发展为导向、以教师发展为支撑、以质量发展和特色发展为目标、以优化家校服务为宗旨的学校发展战略,引领学校走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发展道路。为此,在建校二十周年前夕,学校制定了新的三年行动计划,在传承二十年办学文脉的基础上,进一步强调以学生和教师的发展为本的办学理念,确定了卓尔不群,光而不耀的校训和国际视野,中国情怀,苏州特色的学生培养方向。第三个十年的新征程即将开启,苏国外师生员工将继续奋力拼搏,不断取得教育教学的优异成果,办成苏州一流、国内外知名的国际学校。

一切为了孩子的今天和明天,是苏州国际外语学校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学校认为,教育必须以学生的发展为本,要尊重学生的个性特点,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在不同阶段的成长规律,着眼于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培养和发展他们的兴趣、特长。

为此,苏国外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十分重视科技创新教育和英语语言教育,十分重视学生创造力、领导力的培养,努力创设各种条件,致力于将学生培育成为既有本土情怀,又具备国际视野的未来人

科技创新硕果累累

在苏国外,从幼儿园到高中部,都大力推进科技教育,把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贯穿于教育教学之中。学校有一位领导专职负责科技教育教学工作,在中、小学专门开设科技发明课,定期举办校园科技节等活动,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分析能力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学校每年专门拨出十余万元的经费用于购买科技类教具,奖励在科技发明活动中取得成绩的师生,营造了浓厚的全校性科技创新教育氛围。

卓尔不群,光而不耀——苏州国际外语学校喜迎20华诞

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训练,培养学生科学素养,对于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具有重大意义。苏国外的科技教育紧密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生活实践,讲求实效,努力使不同年龄段的学生都能从形式多样的科技活动中找到自己的最爱。例如,小学部在每两周一节的科技发明课上,通过头脑风暴和实物展示、视频播放、案例分析等手段向学生传授发明创造的基本方法,开展小论文、小设想、小实验、小制作等四小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鼓励他们把自己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记录下来,并且尝试解决这些问题。对于在创新思维、发明创造方面有特长的学生,老师还专门为他们开小灶,引导他们大胆尝试、探索。同时,学校还把信息技术与其他学科进行整合,培养学生解决学科问题的综合能力,深入浅出的科技教育培养了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的积极性,极大地调动了他们的创新思维,激发了他们开展科技发明的热情。学生们纷纷尝试在家庭、学校、超市,甚至在校车上观察发现问题,独立思考解决方案,令人拍案的佳作不断涌现,有根据独生子女缺少玩伴的现状而提出的一个人就能玩的单人跷跷板的设想;有在测量体温时发现体温计上的数字不易辨识而设计的能自动报数的体温计;还有供婴儿使用的一种方便、卫生的双口奶瓶”……据粗略统计,仅苏国外的小学部每年就有约4000份学生的科技创意方案设计形成,经层层筛选、申报,累计已有139项优秀作品成功申请了国家专利,其中单人跷跷板在全国第三届发明博览会上还获得了铜奖,一些厂商也闻讯前来洽谈有市场前景的专利成果的转让等问题。

持之以恒的科技教育结出了丰硕的成果,近几年来,苏国外学生参加各种国家级、省市级科技竞赛荣获团体和个人奖项近600个,被评为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活动四星级先进集体苏州市青少年发明摇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央行将发行航天纪念币、纪念钞 与人民币等值流通 发展中的越南正在遭遇着那些经济烦恼?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