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卓尔不群,光而不耀——苏州国际外语学校喜迎20华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外语教育新招迭出

英语语言教育在苏国外得到了特别的重视,从幼儿园到小学部、中学部、国际部,都认真探索和打造符合语言教育规律和学生年龄特点的独具特色的教学模式,不断提高英语教学质量。

苏国外拥有一支敬业爱生的专业英语教师团队,采用国内外先进的教学理念和英语教材,努力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发展自主学习能力和合作精神,最终获得良好的英语综合素养。为了鼓励学生大胆地学英语、说英语,他们与时俱进地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和手段,将生动活泼的课堂教学与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结合起来,做到课堂、生活皆英语,努力为学生创设一个全英文的校园环境,五分钟谈话就是他们为提高学生英语口语能力,在初、高中实行的一项举措。按照要求,苏国外的全体中学生每星期都要与英语任课教师进行五分钟的谈话,谈话的话题不限,但必须全部使用英语。每次谈话结束后,教师还将认真做好谈话记录,分析存在的问题,以便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改进。这一苏国外独创的英语教育形式给老师增加了许多额外的工作量,但却有效地增强了学生大胆开口说英语的自信心,提高了他们的英语口头表达能力。许多学生从开始时的心怀畏惧逐步发展到积极性高涨,话题随着口语能力的提高逐渐扩展开来,谈话方式也从单纯的面对面的交谈发展到使用电话、视频交谈等多种形式。

类似五分钟谈话这样颇具新意的招数,在苏国外其他部门也并不罕见。例如幼儿园的主题统整中英文教学,让孩子通过英语童话剧排演、中西节庆文化活动体验等方式,学习运用简单的英语;小学部的母语化、情景化、交际化教学模式,通过丰富多彩的英语情景活动,使英语学习延伸到课堂之外;国际部更是通过各种课外拓展活动和与外教别开生面的沟通交流等多种形式,将英语学习融合进学生的日常生活。学校开设的中英文双语广播站定期开展中英文演讲和西方文化讲座,播送学生喜闻乐见的英语歌曲,尤其是一年一度的外语节,更是全校广大学子最为向往的校园节日。由学生自己主持的校园超市、慈善义卖等在外语节这一天纷纷开张,但无论是招徕生意还是讨价还价,一律必须使用英语,学生们的外语素养和能力就在这些饶有兴味的活动中得到了提升。

卓尔不群,光而不耀——苏州国际外语学校喜迎20华诞

如今在苏国外校园,用英语交流、阅读、写作、演讲已蔚然成风,就连幼儿园的孩子见到老师和客人,也会主动用英语招呼:“Goodmorning!”浓郁的英语文化氛围,为学生的英语学习提供了良好的语言环境。在中国日报社“21世纪杯全国中小学生英语演讲比赛、苏报杯中小学生英语当场作文大赛、CCTV英语风采大赛等相关赛事中,苏国外学生都能屡屡折桂。

育人模式卓尔不群

苏国外致力于把学生培养成为品格健全完善,知识结构扎实,具有现代文明习惯和中华传统美德的未来人。为此,学校根据各个年龄段学生的不同特点,不断深入开展德育主题教育、德育评价活动,努力通过以礼仪教育为起点的养成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以为起点的情感教育,优化和提高学生的身心素质;以健康安全为起点的生命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追求真善美,始终拥有一种积极进取的、阳光的精神状态。

围绕学校的培养目标,苏国外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在就寝、晨检、卫生、考勤、上课、课间、出操、午休、礼仪、纪律、公物等方面均有规范化要求,有些规定甚至看似有些不近人情。例如,学校规定:学生进校后必须把手机交给老师统一保管,在校期间无特殊情况不得使用手机;学校不设小卖部,学生在校不准吃零食;为使学生保持挺拔的坐姿,教室里的座椅一律采用三条腿的凳子;甚至连学生进食堂用餐时餐具怎么摆放,怎么喝汤,都有明确、具体的要求。学校认为,作为一个有教养的现代公民,应当养成这些朝气蓬勃的素质和高雅、文明的举止习惯。

事实证明,学校的这些规章制度只要长期坚持下去,习惯成自然,必将使学生受益终身。来自单亲家庭的插班生小王,由于缺少家长的管教,养成了吃饭挑食,花钱大手大脚等许多坏毛病。刚来到苏国外时,他感到处处都受拘束,很不习惯。但在班级发展小组的老师和班级同学的耐心帮助和督促下,他还是咬着牙坚持了下来,一个学期下来,从不自觉到自觉,各方面都有了明显的进步,原来松松垮垮的人变得面貌焕然一新。

卓尔不群,光而不耀——苏州国际外语学校喜迎20华诞

在苏国外独具特色的育人模式中,还十分重视发挥学生的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的作用。学校认为,民主意识是现代公民的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让学生学会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不仅是民主治校的需要,更是培养学生民主意识的重要途径。苏国外的中学部和国际部每年都要通过民主选举产生学生市的领导成员,当选的优秀学生代表将认真履行自己的竞选承诺,积极组织开展各种文体活动,同时认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及时反映同学们对于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这一学生自我提升的重要平台深受广大学生的喜爱,他们的各种意见和建议也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重视。学生管理学生、学生发展学生的模式,已成为苏国外学生自我提升的一项重要途径。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名校的建成也需要经过长期的努力。第三个十年的新征程即将开启,苏国外师生员工将继续奋力拼搏,不断取得教育教学的优异成果,使苏国外成为苏州一流,国内外知名的国际学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央行将发行航天纪念币、纪念钞 与人民币等值流通 发展中的越南正在遭遇着那些经济烦恼?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