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降息后榕存款利率最高上浮82% 存款要"货比三家"

福州日报欧阳进权 2015-10-27 11:26:5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福州新闻网10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欧阳进权)昨天是央行年内第五次降息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记者采访获悉,榕城各家银行已公布最新利率,其中大型银行利率普遍处于最低水平,部分股份制银行利率上浮积极。因此,钱存在福州不同银行的利息收入差别不小,例如10万元存一年最多相差750元。另外,部分银行五年期存款利率比三年期还低,居民存款要“货比三家”。

部分利率比CPI还低

钱可能“越存越少”

记者昨日走访榕城银行看到,中行等大型国有银行的三年期存款利率与基准利率一样,并未上浮;三个月期限的上浮幅度最大,上浮后的1.35%为基准利率1.1%的1.23倍。从大型银行的一年期存款利率来看,调整后利率为1.75%,仅为降息后基准利率(1.5%)的1.17倍。

对此,榕城银行人士表示,考虑到通胀因素,大型银行存款是“负利率”,居民存的钱将“越存越少”。

据介绍,省、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2%,比福州2%的涨幅高出0.2个百分点。福州今年前9个月CPI同比上涨达到1.8%,比1.75%的一年期存款利率还高。1万元按1.75%的利率存一年,一年后只有10175元,但如果物价上涨1.8%,今天1万元可以买到的商品一年后需要花10180元。

不同银行利率差别不小

存款要“货比三家”

相比大型银行,榕城中小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利率上浮比较踊跃,其中总部在福州的一家银行上浮力度最大。

据悉,此前一年期以内存款浮动上限是基准利率的1.5倍,榕城银行利率上浮幅度最多只接近50%。央行此次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因此榕城银行存款利率上浮首次超过50%。有的银行三个月期限存款上浮后利率为2%,是基准利率的近1.82倍,也就是说上浮近82%,一年期则上浮了67%。

这意味着,钱存在不同银行,最终拿到的利息收入差别很大。同样存一年期10万元,按部分银行执行1.75%的利率,利息收入为1750元;按上浮67%后的利率2.5%计算,利息为2500元,两者相差750元。

需要提醒的是,期限越长利率上浮力度越小。另外,由于五年期利率由各家银行自主定价,利率出现倒挂,一些银行五年期存款利率比三年期还低,例如三年期利率为3.25%,而五年期只有3%,长期理财可以选择大额存单、储蓄国债等品种。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不止李嘉诚,哪些华人企业家也已“瞄上”英国? 中国的多元化投资之“欧洲之旅”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