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网龙联手北师大研发教育机器人 有望明年初亮相

福州日报欧阳进权 2015-10-27 11:26:5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福州新闻网10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欧阳进权)昨日,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在网龙长乐园区举办了“教育机器人工程中心”和“信息化教学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和网龙网络公司董事长刘德建为这两个中心揭牌。这意味着网龙将深度整合北师大和网龙双方的研究与设计力量,先人一步打造百亿产值教育机器人产业。

榕企抢先布局占得发展先机

在很多人看来,机器人是畅想未来时的“必备元素”,这几年随着科技发展,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等专门机器人产品快速推出,甚至走进了普通人的生活。与这些机器人产品相比,教育机器人在应用场景创新、产品稳定度和软硬件开发难度等方面存在更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因此发展相对缓慢。

“我国该领域产值将达上百亿元。”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黄荣怀告诉记者,发展教育机器人是各国工业4.0的一个发展方向,在国内目前主要运用在科研领域,教学领域运用有待发展,网龙介入该领域占得了发展先机。

据悉,教育机器人工程中心依托北京师范大学在教育学、心理学和脑与认知神经科学等学科的深厚积淀,依托网龙网络公司在智能技术研发、工程实施与集成方面的雄厚人才储备,这些优势将在算法改进、教学方法研究、教育资源汇总等多个方面对教育机器人的研发提供支持。通过成立“教育机器人工程中心”和“信息化教学研究中心”,网龙华渔教育与北京师范大学各自的优势将得以充分发挥,并由此形成国内专注教育机器人研发的“梦之队”。

首个全新教育机器人明年初亮相

北京师范大学董奇校长表示:“两个中心的建立将有利于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也可为引进国际一流智能装备制造技术和优秀人才探索一条可行的路径。”网龙网络公司董事长刘德建说:“智慧学习是网龙教育战略的核心之一,网龙华渔的教育机器人产品将推动学习方式、教学方式变革,提升学生学习体验、提升教学成效。”

据了解,新成立的两个中心将致力于教育服务的无缝全覆盖,在机器人教育、创客、STEAM教育、创新实验室、智能教具及辅学工具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并有选择地公布国内外教育机器人研发的现状和趋势,引进相关产品评测分析,逐步提升中国教育机器人的研发水平。

另据教育机器人工程中心主任樊磊介绍,双方将在现有产品研发的基础上,利用1年左右的集中研发推出2~3款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针对个性化教育及情境需要的教育机器人产品,并进行小规模的用户使用及评估。其中首个全新的教育机器人有望明年初推出。

教育机器人将分担部分教师职责

黄荣怀还告诉记者,今后的教育机器人将实现“解放老师”和“解放学生”,在教学方面将分担部分老师的职责,让老师有更多时间启发学生提问等思维方式,而在中文和英语等语言教学中,机器人发音更标准,可以准确知晓学生发音是否标准,这也是老师不容易做到的。家庭用的教育机器人将成为独生子女的玩伴,与学生互动交流和学习。教育机器人的价格也将在大众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针对现在一些学校规定禁止学生在校园内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的问题,黄荣怀表示,今后的教育机器人将更智能,可以自动提醒学生使用时间,甚至到时自动关机等,“智慧学习与机器智能将成为社会的主流特征之一,教育业需要应对、适应甚至引领这一变化。”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不止李嘉诚,哪些华人企业家也已“瞄上”英国? 中国的多元化投资之“欧洲之旅”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