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霍城县二宫村工作新模式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牟仲清)10月13日,记者来到霍城县清水河镇二宫村,在采访中了解到,第二批“访惠聚”工作组住二宫村以来,与村两委把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工作作为统筹二宫村集体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集体创富的重要举措来抓,其中提出了“三个二”的工作新模式,成效显著。

 

霍城县二宫村工作新模式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图为庭院工厂内工人在精心制作民族地毯

“三个二”的工作新模式即“提升壮大庭院养殖和就业工厂两个产业”,实现二宫村富余劳动力向“特色养殖和民族手工业制品”两大转移,增加“村集体和农牧民”两项收入。二宫村工作组会同村两委轮番入户宣传就业工厂就业优势,宣传自治州和县委政府有关就业、社会保障、劳动维权等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宣传妇女群众到就业工厂转移就业的重要意义,宣传创富先进典型;工作组和村两委依托县委、政府培训资源,把培训与就业工厂生产紧密结合起来,围绕订单和市场需求搞培训,以培训促生产,提高适用性,形成了特色。

今年以来,工作组和村两委已累计投入培训经费1.5万元,通过订单培训的方式,先后培训妇女群众50余人次。4月份又多方筹集经费1万元,培训待业妇女48名。工作组按照放宽政策、大胆扶持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养殖大户辐射带动作用,邀请专家为二宫村养殖户做技术指导和培训,促进了庭院养殖的大发展,通过向上级党委申请,积极联系县直金融部门为33户养殖户争取贴息贷款200万元,其中散户户均发放贷款3万元,5个养殖大户户均发放贷款20万元,初步形成了大户带小户,户户搞养殖的模式。目前全村20余名富余劳动力转移到就业工厂中来,从事庭院养殖户已达430余户,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村民阿不来提-阿不都沙拉木是二宫村三组村民,今年在村委会和工作组的帮助下得到10万贴息贷款,养了大小15头牛。他说,我真的很感谢村委会和住村工作组对我们的帮助,真的是太感激他们了。村民乌孜卡生木-依迪力斯哈洪家在村委会的帮扶下获得了2万资金用来发展庭院工厂生产民族特色地毯,他每年毛收入在15万元以上,因为销量大,他得雇佣4个工人生产,每个工人的工资最少每月都在3000元以上。由于防潮性好,羊绒多,受到本村村民的青睐,甚至向伊宁市等周边县市顾客出售,既致富了自家还带动了村民增收。

住村工作开展以来,二宫村工作组已先后跑办项目资金达900余万元。工作组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投入资金56万余元修建二宫村文化广场,争取中国银行项目资金48万元,实施村级道路亮化工程,争取上级项目资金700余万元,实施了21.8公里的村级公路改造,落实了1.8公里的人行道铺设项目,为本村的村民办了很多实事和好事。截至目前,各项目均开工建设。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众怒 入侵
不止李嘉诚,哪些华人企业家也已“瞄上”英国? 中国的多元化投资之“欧洲之旅”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