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让爱与梦同行 城县强化社会合力推进社会扶贫工作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引言:

霍城县地处新疆西北部,北依天山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博乐市为邻,南濒伊犁河与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隔水相望,东与伊宁县、伊宁市接壤,西以霍尔果斯河与哈萨克斯坦为界,是伊犁的门户。全县总面积3000余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4.1万亩,是一个以农为主、农牧结合的边境县。全县总人口28.8万人,聚居着维吾尔、汉、回、哈萨克等29个民族。全县共有17个贫困村,其中自治区级贫困村6个(一线边境村2个),县级贫困村11个(一线边境村2个)。

让爱与梦同行 城县强化社会合力推进社会扶贫工作

伊犁州领导视察三道河乡葡萄基地种植情况

近年来,霍城县委、政府高度重视社会扶贫工作,切实强化社会合力,充分发挥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援疆扶贫“四位一体”力量,全力推动社会扶贫工作,稳步推动整村推进、产业扶贫、就业促进、扶贫搬迁、以工代赈、边境扶贫试点、发展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等工作,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探索生态搬迁、退耕还林、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相结合的新路子,有效解决农牧民群众吃水难、上学难、看病难、出行难、增收难、脱贫难等一大批民生问题,边境县上幸福之花绚烂绽放。

社会扶贫与农业产业化有机结合。近年来,霍城县紧紧围绕资源优势,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目标,建基地、育龙头,加快推进贫困村葡萄、樱桃李、苹果、优质畜产品等基地建设进程,科学规划贫困村的产业布局。三道河乡位于霍城县以西6公里处,全乡总面积45平方公里,下辖3个行政村,22个小组,草场面积4.8万亩,耕地面积2.94万亩。三道河乡大柳树村、沙门子村都属于贫困村,人均耕地面积少,广种薄收的现象极为突出。而三道河乡地处图开沙漠边缘,属温带半干旱气候区,具有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和干燥少雨等特点,同时该乡土壤性质属沙土和沙壤土质,透气性良好,非常适合发展种植生态健康鲜食葡萄,种植的鲜食葡萄成熟快、病虫灾害少、无农药污染、含糖量高。为改善三道河乡贫困面貌,结合该乡的特点,2015年,霍城县委、政府举全县之力,在三道河乡建成万亩鲜食葡萄产业基地。2015年已种植葡萄5200余亩,以后逐年增加,争取到2018年发展面积1万亩。项目的建成,可有效增加农民收入,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为做大做强葡萄产业,提升三道河乡葡萄优势产业发展水平,加快农业农村经济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让爱与梦同行 城县强化社会合力推进社会扶贫工作

自治区扶贫办领导视察畜牧养殖合作社

社会扶贫与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按照自治区整村推进“九通”、“九有”、“九能”标准,协调各部门整合各类资金,优先投入整村推进村,不断完善整村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全县开工建设安居富民房4100套、保障性住房912套,进行棚户区改造2000户,同时加大了巷道改造和环境整治的工作力度,为自治区贫困村三道河乡大柳树村、大西沟乡苜蓿台子村的874户居民通上了自来水。为6个自治区级贫困重点村修建了防渗渠,全县贫困人口的居住环境、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让爱与梦同行 城县强化社会合力推进社会扶贫工作

贫困户喜领扶贫牛

社会扶贫与援疆工作有机结合。历届霍城县委、政府都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扶贫就是最大的民生”已成为援疆领导干部和当地群众的共同心声。援疆工作组突出在促进民族团结融合上出实招显实效,在“结对帮扶、重点帮扶、爱心帮扶”等特色“小援疆”上见真心显真情,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近两年来,争取到各级各类“小援疆”资金930万元,援疆资金总投入达2.86亿元,重点突出“民生事业、产业发展、人才培训”等三大项目。其中71%的资金都用于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领域。包括城乡居民住房8120万元、占28.5%,教育5035万元,占17.7%;基层阵地建设2465万元,占8.6%;就业设施及劳动力培训2000万元、占7.0%,城乡基础设施500万元、占1.8%,其他社会事业2100万元,占7.4%;产业项目占19.8%,投入5650元,干部人才培养占8.8%,投入资金2521万元。2015年县委、政府投入援疆资金,实施对江阴双语幼儿园、瞻德中学、江苏大道、中医医院新建,对惠远古城进行提升恢复改造,在中小企业创业园新建4座标准厂房和1幢实训楼。项目的实施为改善各族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奠定了坚实基础。

让爱与梦同行 城县强化社会合力推进社会扶贫工作

在“就业工场”劳作的贫困户

社会扶贫与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一是落实好县四套班子领导及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驻县单位定点帮扶贫困村制度。围绕扶贫开发目标任务,以贫困村为重点,以定点帮扶为手段,配强村级领导班子,支持整村推进,加强宣传培训,扶持增收产业,发展集体经济,促进社会稳定。鼓励和选派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愿意为群众服务的优秀年轻干部、退伍军人、高校毕业生到贫困村工作。二是建立和完善住村工作队制度。实行了“第一书记、第一主任”制度。每个贫困村都选派了“第一书记、第一主任”;结合“访惠聚”活动,使每个贫困村都有工作队,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协助基层组织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积极参与扶贫开发各项工作,协调资金项目,提供信息、技术服务,帮助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落实保障措施,建立激励机制,实现住村帮扶长期化、制度化。三是建立到村到户扶持考核评估机制。对建档立卡工作严格按照自治区确定的规范性步骤,实行扶贫等保民生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强化审计监督,拓宽监管渠道,严格责任追究制度,不断提高财政扶贫等保民生资金的安全性、有效性和规范性。建立到村到户为导向的考核机制,把到村、到户扶持作为乡镇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衡量干部政绩和选拔任用的重要条件,落实到村、到户计划。对全面完成计划任务的进行表彰奖励,对完不成任务的追究责任。

时代改变着霍城,霍城追赶着时代。在霍城县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强大合力下,边境县霍城正焕发着新的活力,广大农牧民更是在发展中看到了希望,绽放出笑容,积极投身于美好家园的创建中。

幸福花开,我们看得见。美好生活,我们看得见。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众怒 入侵
不止李嘉诚,哪些华人企业家也已“瞄上”英国? 中国的多元化投资之“欧洲之旅”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