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郑”道通途枢纽之城

大河网-河南日报董娉 宋敏 2015-10-27 11:09:5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记者董娉 宋敏

千年古丝路,悠悠新驼铃。作为古丝绸之路的重要发源地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省,河南在“一带一路”战略格局中的地位举足轻重。

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希望河南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省委书记郭庚茂率团访问波兰、卢森堡、塔吉克斯坦,标志着河南融入“一带一路”战略进入了又一个全新时期;省长谢伏瞻提出,河南要积极扩大对外开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原腹地走向开放前沿。

一趟郑欧班列,沿“陆上丝路”,让河南激活丝绸之路经济带源头活水;一条“郑卢”航线架起“空中丝路”,形成覆盖亚太、横跨欧美的航线网络布局……地下天上,“郑”道通途。中原,正在与世界对话。

一趟开往欧洲的贸易列车

“欧版的陆虎揽胜走得最好,比市场价低10%。”10月22日,在中大门保税直购体验中心的“万国汽车”展区,郑州万国汽车进出口有限公司市场经理一边给客户介绍车型和性价比,一边通过网站给客户下订单。同一天,在郑州国际陆港园区,郑州一家窗饰材料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也正在货物堆场前查看货物清单,“彩虹帘、百褶帘……这些都是要出口欧洲的货物。”

林林总总的商品,装进了郑欧班列——这一中原对外开放的时代骄子,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格局中,承担起了新的历史使命。

经贸来往需要运输,交流需要载体,互动需要平台。在此之前,河南对外开放曾一度面临巨大的物流难题——没有“海运港”。打造内陆开放高地,首先要有国际化的平台作支撑。建设一个国际化的平台,必须具备一个和世界“互联互通”无缝对接的开放通道。

省委、省政府用改革的勇气和智慧,驱动了郑欧班列西进的车轮。2013年7月18日,随着搭载41标箱的80601次郑欧首发专列从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发车,亚欧国际铁路物流大通道由此开启。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强势推进,亚欧间经贸合作腾起又一波春潮,郑欧班列始终挺立于西进的潮头。

最初,每月一班;三个月后,每周一班;半年后,每周两班。向西过阿拉山口,进入哈萨克斯坦,再经过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至德国的汉堡,全程10214公里。车轮滚滚,为推动古丝绸之路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作出了贡献。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文明说,自始发以来,郑欧班列累计开行160班,总载货量、境内集货辐射地域、境外分拨范围等均居中欧班列首位。

一个城市、一个地区的崛起往往取决于交通优势的发挥。今年7月1日以后,郑欧班列实行去程每周2班、回程每周2班常态化对开模式,向西密切与西北省份合作,连通俄罗斯、中亚、西亚,继续保持在中欧班列里的领先地位,发挥物流通道的枢纽优势。而今年前8个月,在全国进出口连续负增长的大形势下,我省进出口却逆势大幅增长,增速全国领先,进出口、出口规模均居中部首位。

一条横跨三洲的货运航线

几万公里的铁路连接内陆,而几公里的跑道却可以通达世界。世界近了,一切都将变得不同。航空运输已不仅仅是一种交通运输方式,而是区域经济融入全球经济的最佳通道,逐渐成为经济发展的“发动机”。

2014年6月27日,“郑州—卢森堡”直飞航线的开通运营,标志着横贯中欧的货运“空中丝绸之路”成功开启;

2015年5月18日,“卢森堡—郑州—芝加哥”航线的运营,作为“郑—卢”双枢纽战略的延伸,意味着郑州航运成功将三大洲贯通,真正实现了“一点连三洲,一线串欧美”的国际货运版图;

10月20日,第13架波音747-8F巨无霸全货机,从意大利米兰直飞郑州。至此,卢货航在郑州机场的运力已升至每周13班。

“一年多时间里,双方的航班量从起初的4班到现在的每周13班往返于通航点之间,货运量突破5万吨。目前,卢货航已开通7个海外航点,初步形成了覆盖亚太、横跨欧美的航线网络布局,成为郑州机场定期货运航线航点数量最多、航班数量最大的航空公司。双方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双枢纽’战略超预期发展。”谈及成绩,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空公司总裁德克·李奇难掩自豪。

在实现郑州—卢森堡“双枢纽”战略跨越式发展的基础上,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凭借国家战略之优势,承载全省人民之重托,增开与“一带一路”沿线相关的国际国内客货运航线,发展多式联运,构建横贯东西、连接南北方的对外经济走廊,已初步形成支撑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重要门户。

飞得更高、飞得更远、飞得更好。一条长度仅3600米的跑道,让地处内陆的河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起了越来越紧密的联系。

当前,以郑州为节点形成的“空中通道”不断延伸、辐射,国际国内客货运航线不断增加,航线网络已覆盖亚、欧、美、澳四大洲,初步构建起了以郑州为亚太物流中心、以卢森堡为欧美物流中心,覆盖全球的航空货运网络。如今,郑州机场已拥有14家货运航空公司,开辟国际地区货运航线22条,周航班量达到78班。

一座“芳容初现”的枢纽之城

“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来自欧洲的正品真货,生活品质‘噌’地一下提高了!”10月25日,在郑州CBD商务外环的“新鲜卢森堡”东区店内,90后辣妈王平正在忙着将一件件标着洋文的商品放进购物车……郑州—卢森堡的“双枢纽”战略正在带来双向跨境“E贸易”,将跨境保税产品从欧洲市场“搬”到百姓家门口,而像这样的O2O线下体验店也正在全省落地开花。

“中国之中”的地缘优势,是河南的天赋优势。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为河南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实现跨越崛起提供了重大机遇,以郑州为依托,河南打造国际性内陆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的步伐开始加速,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由“走”到“飞”。

一个航空港牵起的“空中丝路”,流金淌银,激动人心;一趟郑欧班列,沿“陆上丝路”,经乌鲁木齐、中亚,直至德国汉堡;一条跨境电子商务“E路E带”,推动郑州“买全球、卖全球”……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的河南,正利用得天独厚的交通地位,使河南由交通枢纽变为物流枢纽,并带动相关城市经济的崛起。

“枢纽之变,重在求‘升’。任何时候,交通建设都应该走在经济发展的前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永苏认为,河南要以航空建设为引领,打造“覆盖中西部、辐射全国、连通世界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从建设通道,到打造枢纽;从过境效应,到集聚发散,使核心优势转化为核心竞争力。

当前,我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提出做到“东联西进、贯通全球、构建枢纽”。通过建设无水港,发展铁海联运、公铁联运,推动陆海相通,实现向东与海上丝绸之路连接;通过提升郑欧班列运营水平,形成向西与丝绸之路经济带融合;强化郑州航空港国际物流中心作用,以航空网络联通全球,建设连接东西、沟通南北的运输通道和中心枢纽,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支撑点。

每前进一步,越能印证决策的科学,越坚信前景的光明。“网”通全球的大枢纽正在中原大地蓬勃发展,横贯东西、连接南北的对外经济蓝图正扎扎实实变成现实。处于中国政治、经济版图中心的河南郑州,正砥砺奋进,在“一带一路”共建中强势隆起。③6

■专家点评

河南融入“新丝路”渐入佳境

□省社科院副院长刘道兴

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空公司在郑州举行45周年庆之际,其在郑州机场的运力达到每周13班;与此同时,郑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已开行两年有余,其货运总量和满载率、境内集货辐射地域、境外分拨范围等持续稳居中欧班列首位。

这些可喜的成绩,都标志着河南融入“一带一路”战略进入到又一个全新时期。天上飞的、地上跑的,作为连接河南与“一带一路”的重要物流通道,郑欧班列和“郑卢”货运航线“连天接地”、一体联动,加速融合丝绸之路经济带,正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给河南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作为我国现代农业大省,河南在加强与中欧国家在棉花、规模养殖、蔬菜等农业产业化方面的合作,具有明显的优势。此外,河南近年来在发展装备制造业,修筑公路、铁路、水利、环保设施,开展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原材料加工等方面形成了强大富余产能,正好与“一带一路”和“走出去”战略需要相契合。

作为古丝绸之路的重要发源地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省,河南在“一带一路”战略格局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希望河南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如今,这一目标正逐步变为现实。

河南融入“新丝路”渐入佳境,尤其郑欧班列和“郑卢”货运航线的高速发展,让我们看到了河南对外开放的意识。“一带一路”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河南正在积极构建一条连接亚欧的共赢通道,它带动各个要素流动起来,在产业升级、结构调整之中,使河南这个内陆省份直接接触外部资源,从而推动河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开放合作。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一带一路 班列 货运航线 郑卢 航线网络
众怒 入侵
不止李嘉诚,哪些华人企业家也已“瞄上”英国? 中国的多元化投资之“欧洲之旅”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