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朝阳打造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核心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从第十届北京文博会朝阳区媒体通气会获悉,截至2015年9月底,朝阳区注册文创企业超过5.6家,预计规模以上文创企业年营业收入突破2900亿元,预计形成区级财政收入近100亿元。

据了解,近年来,朝阳区按照北京市的整体规划和发展要求,依托区域“国际化资源丰富、商务氛围浓厚、消费市场活跃、资本市场发达、科技实力雄厚、高端人才汇聚”区域特点,坚持“国际化、高端化、集群化、品牌化”的发展战略,积极营造适合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产业生态环境,文化创意产业实现了蓬勃发展,已成为朝阳区重要的支柱产业和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新引擎,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城乡一体化、推动区域协同发展、促进文化事业建设、提升区域软实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介绍, 2015年1-8月,全区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537亿元,其中软件、网络及计算机服务业,旅游、休闲娱乐业和广播、电视、电影业分别实现收入411.9亿元、324.9亿元和53.4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9.4%、16.6%和28.2%,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预计全年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企业营业收入将突破2900亿元,约占北京市的 1/4;1-8月全区文化创意产业形成区级财政收入56.9亿元,预计全年形成区级财政收入近百亿元。

多年来,朝阳区实施产业高端化发展战略,不断优化产业结构。聚焦高端产业、高端环节、高端功能,严格产业准入,推进高端定位、高端发展。在聚焦高端产业上,重点发展文化传媒、广告会展、设计创意等优势产业,大力引进基于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移动新媒体、数字文化产业等新兴产业。在聚焦高端环节上,重点培育内容原创、技术研发、投资交易、消费体验等产业环节,占据价值高端。在聚焦高端功能上,着力完善人才培养、信息传播、文化贸易、国际交流等功能,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已经从粗放式的扩量增长进入到精细化的提质增效升级发展阶段”。该负责人介绍说。文化传媒、广告会展、新媒体等高端产业优势明显,今年1-8月,包括新媒体在内的文化传媒业实现收入占到全区文化创意产业总收入的61.5%。在文化创意产业九大行业中,广播、电视、电影业,软件、网络及计算机服务业,旅游、休闲娱乐业连续保持两位数高位增长,移动多媒体、数字内容等新兴文化产业业态发展迅速,平均增速超过30%,科技含量高、创意程度高、附加值高的高端产业占比重越来越大,引领了全区文化创意产业提质增效升级发展,服务了区域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

记者了解到,“十二五”期间,朝阳区坚持“国际化、高端化、集群化、品牌化”的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区域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已形成以文化传媒业为龙头,以高端会展、旅游休闲、设计创意、信息服务业为主导,以古玩及艺术品交易、文艺演出、时尚消费业为特色的“一个龙头、四个主导、三个特色”的产业结构和以CBD为核心、以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为主轴,以奥林匹克公园、大山子艺术和设计产业功能区及若干个文化产业基地为支撑的空间布局,成为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核心区。

下一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朝阳区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北京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首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大力实施文化创新、科技创新“双轮驱动”发展战略,以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规划建设为契机,以文化与科技、金融、商务、贸易融合发展为路径,加强制度和模式创新,强化政策服务,加强版权、高端人才等要素市场建设,不断完善产业市场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增强文化产业发展活力,进一步提升文化产业发展质量,努力建设全国文化产业改革的探索区、文化经济政策的先行区和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区,进一步服务非首都功能疏解、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服务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服务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朝阳区 文创项目
众怒 入侵
不止李嘉诚,哪些华人企业家也已“瞄上”英国? 中国的多元化投资之“欧洲之旅”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