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聚焦吉林省产业集群发展系列报道之七 点“铝”成金
——辽源市高精铝加工产业发展纪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0月,走进辽源,采访目标是高精铝加工产业,闪现在脑海中的是两个符号:问号和叹号。叹号——

速度之快令人感叹!短短十几年,辽源高精铝瞄准产业链的最高端一飞冲天,不但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还跃上了国内产业巅峰,傲视群雄;

实力之强令人惊叹!辽源是省内唯一铝加工产业集聚地,是国内重要的轨道客车型材、民用建筑型材生产基地。在轨道交通领域,年可加工铝合金车体1600辆、车头400辆,可生产70多个车型的铝合金型材,断面型材3500余种,占国内同类产品市场份额长年稳定在60%以上;

发展之精令人赞叹!辽源是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轨道客车型材产业基地,现有160MN、110MN、100MN等铝挤压生产线30条,拥有各类装备2000余台套,主要设备由德国、意大利、奥地利等国际一流制造厂供货,配备高水平自动化系统。铝合金及深加工产品年产能达到50余万吨,产品出口德国、法国、俄罗斯、加拿大、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超39亿元;

……

问号——

当地主要矿产十余种,有煤炭、铁、铜、铅、锌、金、银等,唯独没有铝,高精铝加工产业为什么会在辽源出现?又是如何点“铝”成金、“无中生有”、“有中生新”的?

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脑海中的叹号愈加浓重,问号一点点被拉直。

麦达斯崛起

点“铝”成金之旅,始于一条古老的街道,辽源市向阳大路856号,原来的辽源铝材厂所在地。

上个世纪末,向阳大路的阳光依然耀眼,可厂房里工人的谈笑声、机器的轰鸣声已经远去。这家以铝合金门窗型材为主导产品的企业,走到了步履维艰的境地。

当时,全国近千家同类企业中,辽源铝材厂排名得在900名以后,时任厂长王嘉欣决定另辟新路,让企业走出困境。

走出困境不是目的,王嘉欣说:“我们不能够仅仅按照延续生命的那种方式去走,也不能简单地完成化茧成蝶式的蜕变,而是争取做涅槃重生,实现飞跃,实现跨越,实现升华。”

王嘉欣的眼光一下子落到了高端且技术含量要求更深的轨道列车型材上。他从国外引进了世界最先进的7500吨大型挤压机。

一个做门窗的,玩起了“高精尖”,业界哗然。沈阳重工的一个总工程师说:“辽源这么小的地方,上这么大型的挤压机,瞎忽悠吧?”

当时的中国既没有高铁,也没有铝合金客车,更没有一台这么大型的挤压设备,所以王嘉欣“高精尖”的市场定位引起了多方面的质疑。

顾不上理会种种质疑。王嘉欣考虑的是,装备有了,技术也得跟上。想到做到,把德国专家请进来,王嘉欣和大家一起从零学起。

2001年4月5日,在辽源一家不起眼的铝材厂里,中国第一台7500吨大型挤压机就要开始挤压中国的第一根大截面轨道列车车体铝材了。王嘉欣和员工们一样,既兴奋,又紧张。

当时负责操作的吉林麦达斯铝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鹏程回忆说:“不但没做过,甚至连看都没看过这么大的截面挤压,大家都特别紧张。”与李鹏程一起操作的副总经理刘忠富说:“既紧张又兴奋,像孩子要诞生之前的感觉。”

型材一点点从产品挤出线溜出,工人们都瞪大了眼睛。型材溜出的时候有些弯,王嘉欣镇定地拿起一个钩子引导着。

大家的心都悬了起来,因为在巨大的压力挤压下,模具一旦挤碎,就会崩出来伤人。

慢慢地,慢慢地,中国第一根大截面铝型材终于挤压成功了。

王嘉欣说:“那天晚上,大家到酒店里都喝醉了。我的手机里接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同行们的贺电。”

这是一个让辽源人骄傲的日子。这是一个让中国人骄傲的日子。这一天,吉林麦达斯向全世界昭示中国完全能够自己生产国家急需的大截面轨道列车车体铝材。吉林麦达斯成为了这一行业的先行者和探索者。

此后,吉林麦达斯用实力和真诚赢得了世界行业巨头和国内用户的认可,并取得了骄人的市场业绩。

2003年,麦达斯为法国阿尔斯通公司承接的新加坡环线地铁提供了全部车体铝型材。这也是该公司第一个出口订单;2005年,为中国高速列车动车组车体铝型材第一个国产化项目——时速200公里的动车组配套全部车体铝型材;2006年,实现中国高速动车组车体铝型材的第一次出口,为法国阿尔斯通公司承接的荷兰赫尔辛基高铁提供车体铝型材;2007年,为法国阿尔斯通提供时速360公里的高速列车动车组车体铝型材20余种;2008年,为德国西门子公司提供了用于制造俄罗斯第一批高铁列车的车体铝型材,同年被法国阿尔斯通公司评为全球首席供应商;2011年,与加拿大庞巴迪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2012年被庞巴迪公司评为杰出供应商。2014年被西门子公司评为明星供应商。

利源速度

一棵绿芽,预示着企业的茁壮成长;一面旗帜在地球上飘扬,展示着企业面向全球发展的雄心——这是吉林利源精制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标识。

雄心始于王民的一个念头。

2000年,当时只是做铝材经销生意的利源精制董事长王民到南方采购铝材,见到了铝材生产的过程,受到了启发。“为什么我们生产不出来,而要千里迢迢到南方来买?”于是,他产生了建厂的念头,并于当年10月开始着手实施。

成长始于辽源西郊的一块荒地。

没有办公室、没有宿舍、没有食堂,甚至没有水、电,王民带领工人们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工厂的建设中,渴了喝凉水,饿了啃面包。时值寒冬,厂房门窗还没有安上,王民就和工人们开始昼夜不停地安装设备,刚一调试好,便立即组织生产。

利源铝业始建头一年,就生产1850吨铝型材,实现销售收入2000余万元。

荒地上矗立起利源的基业,从建厂到投产仅仅用了105天,这就是利源速度。

一期创业的成功,并没有让利源人陶醉,他们敏锐地感到,如果只生产普通建筑材,很容易被市场淘汰。利源铝业瞄准高端市场,制定了坚持生产一代、研制一代、谋划一代的发展战略。

2004年6月,投资2.4亿元的2.2万吨轨道列车铝型材项目开工建设。当时是困难重重,资金缺口,加之建筑材料大幅涨价,给项目建设造成了超出想象的难度,但利源铝业没有退缩,在省、市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项目提前竣工达产。

王民清醒地认识到,要想在市场经济竞争中胜出,必须与国际接轨。他转变观念,以更加宽阔的眼界,着手把利源铝业由私营企业变成社会企业,积极争取上市。

2007年,利源铝业进行了股份公司改制。紧接着,又从北京、上海、江苏等省市引进3家战略投资者,不仅扩大了股本,破解了资金瓶颈,还使来自发达地区的人员进入了公司董事会,参与经营决策,带来新的理念和思想。

在辽源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支持下,经过3年多的不懈努力,2010年11月17日,利源铝业在深交所正式挂牌交易,募集资金8.2亿元。

2011年,利源铝业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要客户有加铝英利公司、美国苹果公司、台湾广达公司、日本三井物产株式会社、中国北车集团、沈阳远大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

2011年8月,利源精制三期扩建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这使得企业产业链得到进一步延伸,模具年产量达8000套左右,铝合金轨道车体年产量600辆、车头400辆,深加工产品年产量5万吨左右,铝合金轿车框架年生产5万台,年铸造能力实现30万吨。

眼下,利源的产品已进入建筑装修、轨道交通、电子电力、机械制造、石油化工、军工兵器六大领域,下一步要向市场的深度、广度方面发展,实现高精尖产品占领国际市场。

点“金”之手

辽源的高精铝加工有个令同行一时猜不透的谜:为什么利润值那么高?比如麦达斯的利润率全国行业中最高,达到30%。有同行称:“别人是把白亮的铝变成了‘银’,辽源却把铝点成了‘金’。”

当然有秘诀,点“铝”成金要有点“金”之手。

说起这点“金”之手,第一次发力是在2001年。

1998年,王嘉欣的铝合金管母线及高速列车车身铝材生产线项目顺利通过了国家经贸委的批准立项。然而,资金不足,项目一时搁浅。

辽源市委、市政府在高精铝加工产业发展历程中,第一次点出了“金手指”。

2001年,在辽源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和协调下,新加坡东北工业有限公司介入此项目。经双方协商,后者收购了这个项目。从此,一个充满活力的真正市场经济主体诞生了。这就是吉林麦达斯铝业有限公司。

一家生产铝合金门窗低端产品的小厂子,由此真正迈上了高铁车体型材的高端平台。

此后,点“金”之手频频发力。

别人生产普通建筑型材,辽源高精铝则生产高科技含量的防弹窗;别人生产普通机壳,辽源高精铝则对接西门子、苹果等世界名企,精深加工生产更高附加值的产品;别人生产交通型材,辽源高精铝则登天入海,眼光落在航空航天和船舶……

辽源高精铝让外人琢磨不透的高利润率,其谜底就在于“金手指”点中了“高精尖”这三个字。

以精深加工、精细产品为重点,发展铝精深加工产业链,辽源高精铝形成了一批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铝精深加工产品。

早在2003年,利源精制的二期扩产,就令公司实现了3个转变:产品结构由建筑型材转向了高精尖的工业型材;用户由普通的开发商、建筑商、经销商转向了世界500强企业、国际化大公司;装备水平由普通设备转向了国际先进水平的设备。

前不久,麦达斯铝业的“金手指”则在吉林大学、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等高校及科研院的点拨下,“点”出轨道车辆车体用铝合金型材、高速列车司机室用三维空间曲面产品、大直径铝合金管材、深部钻探用变断面铝合金石油钻杆等四类产品。这些产品国内首创,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具有十分广阔的市场前景。

在2014年全球经济下滑的大背景下,辽源铝业收入同比增长30%以上。今年1月至8月,高精铝加工产业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8亿元,同比增长14.2%。

点“铝”成金,仍将继续——

辽源市市长王立平表示,辽源将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和专业化服务,突出产业特色、完善创新体系、加强技术集成、做强规模优势。到2020年,铝合金及深加工产业年产能超过100万吨,年产值200亿元以上,利税30亿元以上,年出口创汇6亿美元左右,着力将辽源市打造成为中国高精铝加工基地。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产业 吉林
众怒 入侵
不止李嘉诚,哪些华人企业家也已“瞄上”英国? 中国的多元化投资之“欧洲之旅”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