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际文物保护装备博览会在济南举办 助推文物“活”起来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国际文物保护装备博览会在济南举办 助推文物“活”起来
中外客商在国际文物保护装备博览会上交流。 赵瑞雪 摄

国际文物保护装备博览会在济南举办 助推文物“活”起来
国际文物保护装备博览会上展出的水下考古装备。赵瑞雪 摄

国际文物保护装备博览会在济南举办 助推文物“活”起来
国际文物保护装备博览会上展出的水下考古模拟图。赵瑞雪 摄

1026日上午,2015(济南)国际文物保护装备博览会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该博览会是在山东乃至全国首次举办的国际性专业文物保护装备博览会,主题是“保护装备——助推文物‘活’起来”。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宋新潮在博览会开幕式上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文物博物馆工作重要性日益凸显,对文物保护技术和装备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国家文物局着力推进文物保护装备产业化及应用工作,与国家工信部签订了共同推进文物保护装备产业化及应用合作协议。通过战略咨询、联合攻关、成果转化、产业化示范、平台建设等方式,积极探索“制造商+用户”“产品+服务”的发展模式。

“近年来山东文物工作开拓进取,取得显著成绩。山东省今年启动了文物保护科研修复工场建设,成立了山东省文物保护修复中心、山东省水下考古中心,大大提高了山东省文物保护能力,今天又举办了国际文物保护装备博览会,成绩喜人、令人振奋。希望山东以此次博览会为契机,在提升文物保护科研和装备水平、促进文物保护装备产业发展等方面创造好成绩,提供新经验,为文化遗产强国建设作出新贡献。”宋新潮说。

“十二五”以来,山东积极实施“七区两带”文化遗产保护片区和重点项目带动战略,着力推动让文物在保护与利用中“活”起来,文物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目前全省登录各类不可移动文物5万余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711处,市、县(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万余处。全省各级各类博物馆达313家,馆藏文物185万件。而且每年都还有大量的文物出土,文物保护与利用的任务繁重。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文物保护装备是文物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让文物‘活’起来的技术支撑和物质基础。文物保护装备产业是文物事业与科技、装备产业融合的新兴产业、朝阳产业。随着文物事业的快速发展,文物保护正处于从抢救性保护向预防性保护转变、从手工作坊模式向现代化、科学化转变的重要时期,对文物保护装备与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需求越来越大。这次博览会是两年来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的首个国际博览会,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总结经验,统筹规划,把国际文物保护装备博览会打造成山东知名展会品牌,积极探索政府引导与‘制造商+用户’相结合的运作模式,筹备建设全国文物保护技术和装备产业基地。”山东省文物局局长谢治秀说。

谢治秀说,举办国际文物保护装备博览会,是山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物保护重要论述精神,推动文物在保护与利用中“活”起来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在我国举办的首次国际文物保护装备博览会,是文物博物馆行业与先进制造业的跨界合作。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历史文物部部长费利波娃·尤莉亚在开幕式上介绍了圣彼得堡市的历史文物保护经验,希望能和山东在文物保护方面交流学习,增强文物保护能力。

本次展览吸引44家装备技术企业,其中国内展商34家,国际展商10家,展位面积846平米。山东省17市、省直文博单位也派出了展团。

博览会期间,举办了“让馆藏文物活起来”主题论坛。展会核心区设立了“虚拟博物馆”,数字化展示文物保护先进技术装备和文物事业发展成就。展会现场还举办了免费文物艺术品鉴定鉴赏等活动。(记者 赵瑞雪)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不止李嘉诚,哪些华人企业家也已“瞄上”英国? 中国的多元化投资之“欧洲之旅”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