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泉州发现全国罕见的祈福道场遗址 藏深山无人识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泉州发现全国罕见的祈福道场遗址 藏深山无人识

  遗址上的石碑

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崧山村大坪山上发现一座奇特的古代遗址。昨日泉州市文物专家黄真真和福建省道教协会副会长吴历田到现场勘查,发现该遗址是一座规模宏大的祈福古道场,像这么大的祈福古道场全国罕见,此前泉州没有发现类似的道场遗址。

现场 遗址藏深山 村民无人识

在崧山村,几乎所有的村民都知道大坪山上有一座奇特的古代遗址,但无人知晓它的来龙去脉和用途。昨日记者跟随专家来到该遗址,只见地上杂草、灌木丛生,岩石裸露,整个山头较为平缓。在灌木丛中有数个弧形石阶,层层叠叠。在东侧三个石阶上,分别用石头砌起三座圆形石塔,石塔顶部已经坍塌。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石塔底部直径3.32米,塔顶直径2.2米,残高2.4米。该村民说:“这座遗址位置偏僻,无人看管,偶尔有小孩子跑来这里玩耍,把塔顶的石头推掉。”

现场还发现一块石碑,石碑正面竖刻“天官赐福”四个大字,背面上端刻着“元亨利贞”四个字,中间是一个八卦图案,下方刻着“神卦驱煞降祯祥”七个字,字体均为楷书。

  村民孙凯东告诉记者,他很小的时候,这块石碑就发现了。他长大后才将石碑搬到碑座上,并立在遗址旁边。后来他还在遗址上发现数块被打磨成弧形的石头,拼接起来后形成道教太极图案。由于无人看管,这些石头一直散落在草丛中。

泉州发现全国罕见的祈福道场遗址 藏深山无人识

  航拍张坂镇古代祈福道场

专家 遗址为祈福古道场 规模全国罕见

福建省道教协会副会长吴历田告诉记者,遗址坐北朝南,恰好是正子午坐向,正对面山势和缓,不远处就是出海口,是一个不可多得的风水宝地。根据碑刻基本可以确认该遗址是古代道教消灾祈福的道场。

吴历田说:“‘天官赐福’为道教术语,旧时用于祈福消灾的吉利话。‘元亨利贞’出自《易经》,石塔可能是消灾祈福时使用的‘烽火台’。”

早报记者用无人机拍下古道场遗址全貌。看过图片,泉州市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主席蒋钦全认为,遗址的石阶应该是就地取材打磨垒砌而成,石墩相互层叠,有点像海浪图案。

吴历田则认为,整座古道场可能呈莲花图案,莲花在道教和佛教中都是代表吉祥。

至于建造古道场的年代,蒋钦全推测可能建于道教十分盛行的朝代,应该早于明朝初期。

泉州市文物专家黄真真认为,根据现场勘查情况还无法判断朝代,需查阅相关资料才能最终确定。该遗址2012年被列入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

崧山村党支部书记黄温清表示,村里将加强保护该遗址,接下来将请专业测绘人员测量古道场,再请文史专家进行深入研究。

当地村民推测,该遗址占地面积约1500平方米。吴历田认为,占地面积应该不止1500平方米,迄今为止泉州没有发现类似的道场遗址。如此大规模的室外道场,在全国也是十分罕见。

泉州发现全国罕见的祈福道场遗址 藏深山无人识

  专家推测这是古代祈福的“烽火台”

相关链接

道场

道场指供佛祭祀或修行学道的处所,如中国佛教五大名山,分别为文殊菩萨、普贤菩萨、地藏菩萨、观音菩萨、弥勒菩萨的道场。也泛指佛教、道教中规模较大的诵经礼拜仪式,如水陆道场、慈悲道场、天师道场等。

道场分为“祈福道场”(阳事道场)和“度亡道场”(阴事道场)两大类。“祈福道场”大则祈祷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禳解灾疫;小则祈祷为人们祈福迎祥,驱邪伏魔,消灾解厄。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遗址 祈福 阴事 阳事 古道
众怒 入侵
不止李嘉诚,哪些华人企业家也已“瞄上”英国? 中国的多元化投资之“欧洲之旅”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