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南“省考”笔试结束招录 报名、参考人数都创纪录

大河网-大河报王迎节 2015-10-26 10:52:4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省考”笔试结束招录、报名、参考人数都创纪录

□记者王迎节实习生李洁伟

核心提示|全省计划招录6026人,吸引29万余人报名……今年河南“省考”,无论在招录规模、还是在报名人数方面,都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报考人数与计划录用人数的比例高达48.3∶1,上周六(10月24日),参考的全省众多考生也因此度过了竞争尤为激烈的一天。

这一天,分布在全省18市的160多个考点成了人潮聚集之地——赶考人流中有海归、有创客,还有继承家业的商人;附近宾馆成了“稀缺资源”,在中、高考期间常见的“陪考”亲友团也现身考点周围……目睹这些,谁敢否认“公考”依然热?那么,今年“省考”跟往年对比有何变化?“考碗”难度是否增加?

【报考情况】招录、报名、参考人数都是最多

9月10日,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公务员局发布《河南省2015年统一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全省统一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全面启动。

根据公告,全省共计划招录6026人,招录人数创历年之最。岗位分布广泛,很多系统如地税系统、省直机关系统等都有大幅度增加。

据悉,今年,全国毕业生总人数749万人,为历史之最,当“最多招考季”遇上“最难就业季”,就必然产生了历史之最的参考人数。29万余人报名,经过审核及缴费,约21万人在24日进入考场考试。

据河南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专家魏发琪介绍,这一参考人数,比去年多出3万余人,同样创下最高纪录。

【考生说法】海归、创客、商二代都来“抢碗”

10月24日12时30分,距申论开考还有两小时,河南省贸易学校考点门前、院内篮球场四周的台阶上,都已坐满了等待入场的考生。“附近的宾馆早就被订满了,平时价格一百多的房间,这两天都涨到了两百多。”考生万先生说。

接受记者采访的考生,不乏海归、创客、商二代、政府部门临时工等。

张先生是一名老师,在洛阳教意大利语已经有3年。他告诉记者,本科和研究生都是学药剂学的,从意大利留学归来后一直没找到满意的工作,便暂时当起了老师。

“考公务员一直是我的梦想。”张先生说,选择报考监狱系统也是一再权衡自己兴趣和实际情况的决定。

说起报考公务员的原因,他坦言:“除了公务员工作比较稳定以外,还自己以前一直在国外,在国内朋友少,希望这次能考上自己理想的职位,从而慢慢拓宽自己的朋友圈。”

与张先生有些不同,小陈参考纯属家人“旨意”。2013年毕业至今,他前后共有3次创业经历,均以失败告终。父母便觉得他需要的是一份稳定的工作,要求他报考公务员考试。

【试题特点】行测考题难度略高于往年,申论更加务实

今年考题难度如何?“行测试题有点难!”24日上午11时,在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考点,不少走出考场的考生这样说。

魏发琪分析说,今年的“省考”题目难度略高于去年,不过也符合河南省考题目“整体中等,个别较难”的历来风格。形式上,行测依然是120分钟做完120道题,数量没变,但是,5个考试模块中的小题型数量发生了变化。比如常识部分,以中等难度为主。今年题目中涉及地理学中最小国家的表述、地震的相关现象及原理、古代中国政治制度等。

记者了解到,下午申论考试,关注仍是时事热点,但比往年更务实。所给的材料,讲述了社会老龄化问题、社区管理新模式的探索、幼儿园喂药事件、医疗纠纷等。

【提醒】面试者按1:3比例确定,名单预计12月公布

笔试结束后,接下来就是面试了。根据笔试成绩,按拟录用职位1∶3的比例从高分到低分确定参加面试的人员。

面试主要采取结构化面试的方式进行,根据职位特点也可采取无领导小组讨论、情景模拟、文件筐作业等方式面试。

魏发琪提醒道,按照河南省公务员考务规律,笔试成绩预计会在12月初发布,面试工作会在12月中下旬开展。

part

B

“国考”报名截止黄委会一岗位成河南最热

□记者王迎节实习生李洁伟

“省考”在激烈竞争中落幕,10月24日下午6时,“国考”报名也正式截止。据统计,全国报名系统通过审核人数超过128万人,其中,“豫字号”900多个岗位吸引了约4.4万人。截至当天,河南的平均竞争比例约为47:1,相对于以往国考中河南岗位的平均竞争比例61:1,今年竞争程度有所下降。

3个岗位零合格

在全省900多个岗位中,今年只有3个岗位出现了0合格(即报名符合条件,可无人通过审核)。3个岗位分别是黄委会的一个岗位和国家统计局的两个岗位。

而从全国岗位来看,共有158个无人通过审核,其中仅有2个职位来自中央国家行政机关本部,其余全部为参照公务员管理法管理事业单位和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省级以下直属机构。

黄委会成“热门”

在本次国考河南招录中,黄委会郑州黄河河务局惠金黄河河务局的工程管理科工程管理岗位,一直是全省最热岗。据华图数据统计,截至报名结束,该岗位最终吸引超过1600人报名并通过审核。

另经统计,通过审核人数前三位的部门依次是:省国税局、黄委会、银监会河南监管局,3部门通过审核总人数达35677人,占通过审核总人数的82%。

“今年并没有出现前几年海关、国税等大规模聚集,而其他部门很多零报考的情况。这说明,考生的选择更加多元化。”华图专家分析,河南考生今年整体趋于理性,但是岗位性质、岗位地域、区域经济发展程度、人口分布仍是影响考生报考的因素,因此,经济发达的市地和相对待遇较高的单位,依旧受广大考生青睐。

省考VS国考

省考考生

21万

省考录用比例

35∶1

国考考生

128万

国考“豫字头”竞争比例

47∶1

国考冷热岗

最热VS最冷

河南最热岗单位:黄委会考生人数:

1600

我国最热岗单位:人社部考生人数:

近3000

最冷岗,零合格

我省3个全国158个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招录 国考 笔试成绩 报名人数 考生报考
众怒 入侵
不止李嘉诚,哪些华人企业家也已“瞄上”英国? 中国的多元化投资之“欧洲之旅”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